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人都爱吃的这道美味,水越冷它越鲜,现在正是捕捞的好时候!

来源: 作者:早报新媒体 2017-01-16 17:16:00 字号:A- A+

 

  即墨田横镇丰城社区丁字湾海域,长达10多公里的泥滩,很适合海洋生物在这里安家生长,其中最具特点的就是大海螺。进入三九天后,依靠特殊的地理资源,居住在这里的渔民开始忙碌着收获大海螺。

  记者了解到,丁字湾畔的七口、南芦、北芦等渔村海螺养殖面积近千亩,春节前就有200多斤海螺上市,为岛城市民春节餐桌增添了一道美味。

  收获现场10名渔民一天挖5000多斤

  在青岛海域,养殖大海螺的并不多见。而即墨丁字湾畔的几个渔村,养殖大海螺的历史已经超过了20年。青岛市民平常喜欢吃大海螺,多数就来自即墨丁字湾。

  今天上午,太阳挂上海平面后,今年45岁的养殖户于保卫,喊上10多名渔民,带上工具来到海边的养殖池里收获大海螺。

  天然的泥滩里面有大量的微生物,很适合大海螺生长。于保卫边说边干。由于海边的气温很冷,渔民个个在棉衣外穿上了水衣,分别跳进了两个养殖池内,拿着网具,在泥滩里挖起了大海螺。大约几分钟后,一名渔民提起网具,足足10多斤的大海螺便收获网中。接着另外几名渔民也开始收获起来,一个小时多后,两个小木筏上的20多个大筐内已经装满了大海螺。

  于保卫说,大海螺的收获季节在冬天,冰冷的泥滩就像是一个天然冰箱,让大海螺冬眠在里面,天气越冷捞上来的海螺就会越新鲜。就是捕捞的人很受罪。10多名渔民一天下来,收获5000多斤。最大个的海螺足有一斤重,最小的也要3两左右。捕捞上来的海螺分级后,当天就运往青岛海鲜市场销售。

  渔民算账养殖海螺半年能赚20多万

  “海螺养殖需要一定技术和经验,但离不开丁字湾特有有泥滩和自然环境,别的地方养不出来。”于保卫介绍,丁字湾长达10多公里,湾畔的七口、南芦、北芦等几个渔村,都有养殖区。

  即墨市田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养殖比较分散,总体的面积也没有统计过,但根据每年的产量算,几年前就已经达到了500百亩以上的规模,这几年许多养虾池也改成了海螺养殖池,面积约在千亩左右。每年冬季至少有200多万斤销往市场,是青岛海域海螺养殖面积比较大的海域之一。

  “养殖海螺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每年的效益还不错。”于保卫说,大海螺养殖靠的是海湾特有的泥滩,每年10月份开始下苗,养殖近半年后,就到了收获季节了。别看海螺新鲜,但在养殖过程中,如果稍不注意,海螺就会长病,弄不好会全军覆没。今年的海螺还不错,50多亩的面积,亩产达到了4000斤以上,目前每斤平均批发16元一斤,算算账,这半年下来,至少也能收入20万元。

  幕后故事海螺来青岛 长大后味道更鲜美

  “这些海螺基本上是从东北地区的海域“迁”到青岛借养的。”今年58岁的老渔民刘京年说,丁字湾畔有着养殖海螺的传统,每年到了10月份,河北、辽宁等地气温降低,不再适合海螺生长,丁字湾畔的渔民就开始将北方大量的海螺苗运了回来,养殖在自己的池子里。由于这里的泥滩里有着大量的微生物,非常适合大海螺生长。所以成千上万的大海螺东北“南迁”到青岛的丁字湾畔,在这里生长几个月后,长成了又肥又壮的大海螺。

  临近春节,正是收获大海螺的季节,养殖户开始冒着严寒下水收获鲜美的海螺,为市民冬季餐桌奉上这道冬鲜。

  人物讲述辛苦捕捞一天能赚150元

  海螺味道鲜美,但捕捞的过程很受罪。今年58岁的老渔民刘京年(上图左一)说,他小的时候天天的海湾里捕捞作业,现在到了海螺捕捞季,每天都要帮着养殖户下水挖海螺。

  老刘穿着水衣,和另外几名渔民跳下齐腰深的养殖池内,冒着严寒开始挖海螺。几名捕捞渔民一边说着笑话,一边捕捞,不一会就挖上来上千斤的海螺。

  海边的温度降到了0℃以下,养殖池里的水温只有3℃。几名身穿防水衣的工人排成一排,在养殖池里用手在水里摸寻海螺。

  “水太凉,虽然身上穿着厚厚的衣服,头上戴着帽子,但是人在水里不一会就会冻透。”刘京年从事海螺捕捞30多年了,虽然早已经习惯每年这时候在冰凉的水里捞获海螺,但是每次下水半个小时后,还要返回岸上暖和一会。今年天气还算暖和,池子没有结冰,往年天气寒冷冷池水结冰,在冰凌里干活更冰冷刺骨。这么多年来,因为在冰冷的海水里时间长了,身上也落下关节疾病,每到下雨阴天犯病时关节就会隐隐作痛。尽管比较苦,但每天下水捕捞7个小时,能收入150元,对于渔民来说也算比较可观了。

  早报记者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