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浅析社会保障制度对抑制邪教传播的积极作用

来源: 作者: 2017-01-11 15:46:09 字号:A- A+

社会保障制度作为现代国家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一,通过保障全社会成员基本生存与生活需要,在公民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死亡、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时提供物质帮助,在社会层面起到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经济的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制度的效果,在公民个人层面起到老有所依、病有所治、弱化心里不公平感的效果,对铲除邪教滋生土壤、避免邪教乘虚而入、抑制邪教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社会保障制度和邪教滋生相关理论概述

  (一)社会保障制度相关理论概述

  1、社会保障制度的定义

  社会保障制度是在政府的管理之下,以国家为主体,依据一定的法律和规定,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以社会保障基金为依托,对公民在暂时或者永久性失去劳动能力以及由于各种原因生活发生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用以保障居民的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具体来说,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通过立法而制定的社会保险、救助、补贴等一系列制度的总称,包括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死亡、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时的特殊需要。

  2、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历程

  1951年,国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标志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正式建立。迄今,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可以划分为两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制度安排是“国家—单位(集体)保障制”,具有国家负责、单位(集体)包办、板块结构、全面保障、封闭运行等特征。第二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进入全面改革时期,逐渐走上了政府主导、责任分担、社会化、多层次化的发展道路呈现出“国家—社会保障制”的特征。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将向定型、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阶段迈进,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将逐步成为现实。

  3、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现状

  我国已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其中,全民医保早已基本实现。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22亿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98亿人,有1.41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老年人都已领取基本养老金。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分别覆盖了1.99亿、1.64亿和1.64亿职工。社会保障水平正逐年提高,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 “十连调”。社保基金收支结余规模不断扩大,抗风险能力增强,截至2015年底,5月30日,人社部公布《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全年五项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6012亿元,比上年增加6184亿元,增长15.5%。基金支出合计38988亿元,比上年增加5985亿元,增长18.1%。可以说,我国已初步建成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并在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二)邪教滋生相关理论概述

  1、邪教的定义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大多是以传播宗教教义、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谣言,且通常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一般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

  2、邪教滋生的原因

  邪教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因为它的滋生原因繁分复杂,因此我们很难把所有原因全部概括。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其大致原因有:传统迷信思想和迷信活动的影响;个人疾病缠身、精神信仰空虚、心理脆弱、生活困苦、家庭不睦、文化匮乏,在社会变迁中不适应,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社会科技文化教育不普及;国家间邪教的跨国传播和交叉感染;邪教头目为了满足自己的政治野心、经济私人欲望;社会保障方面的不完善。

  二、社会保障制度对邪教滋生的抑制作用

  (一)从社会角度分析社会保障制度对邪教滋生的抑制作用

  1、 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社会的稳定,社会的稳定能避免邪教爆发引起的大规模动乱

  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社会的稳定。首先,导致社会不稳定的一个普遍原因在于,社会大众由于很难维持最基本的物资生存条件,与其饿死,不如进行抗争。而社会保障制度能通过财富的二次分配,为人们提供最基本的物质生存资料,保证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避免人们为了生存铤而走险。其次,当某地区出现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时,国家通过社会保险、救济、福利、安置、互助,确保这部分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避免成为影响社会不稳定的导火索。第三,社会保障制度能提高国家能对资源的调控能力,而国家对资源调控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国家对社会稳定的维持能力。

  社会稳定能避免邪教爆发引起的大规模社会动乱。首先,邪教大规模发展是邪教引发大规模社会动乱的前提条件,社会稳定能抑制邪教的大规模发展。社会稳定和谐为人们为了追求更美好生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社会稳定和谐时正面的社会意识形态必将是社会的主流,这时邪教虚设的“极乐世界”和歪理邪说就难以让大多数人接受;相反,不稳定的社会往往是邪教滋生的温床,当社会不稳定时,大部分人丧失了通过努力现人生理想的渠道,社会价值观必将陷入分裂纷争,邪教往往乘虚而入,这时邪教信徒人数往往呈几何倍数的增加。其次,社会稳定时有助于政府有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对邪教发展进行打击,政府的大早打小能往往能避免邪教坐大成势力后挑起社会动乱。相反,社会动荡时,政府就难有精力和力量去关注和打击邪教。这时,邪教往往会乘虚而入,成为民间之野心家、阴谋家用以蛊惑人心,组织下层社会结众生变的一种精神力量。邪教在很快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民间之野心家、阴谋家用往往会挑起影响大、持续时间长的社会暴乱。例如,汉末的五斗米道,以及元末、明、清中后期的白莲教、天理教等邪教就是趁着国家政局不稳,煽动教徒暴乱,对社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2、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是解决邪教“毒瘤”的良药

  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首先,社会保障制度可以给失业者增加收入,利用这些收入去学习新的技能,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胜任新的工作,这不但保护社会人力资源,保障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提高我们国家的就业率,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其次,社会保障制度使得居民在没有教育、医疗、养老后顾之忧,人们会减少储蓄而进行消费,拉动国内的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发展。

  社会经济发展是解决邪教“毒瘤”的良药。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邪教问题也不例外。而经济发展作为所有发展的基础,对解决邪教问题有诸多方面的积极作用。经济的发展能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挤压邪教发展空间;经济的发展能提高社会科学教育水平和人们科学素养,使人们有对邪教的反科学性有更清晰的认识;经济发展能提高医疗水平,邪教更难再用“强身健体”、“包医百病”、“能治顽症”来引诱一些贫困交加的底层群众或绝症患者入教;经济的发展能为落后地区提供更多的扶持,避免“邪教洼地”的存在。

  3、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社会管理制度的完善,社会管理制度的完善是约束“邪教”蔓延的笼子

  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社会管理制度的完善。首先,人口信息数据库是社会管理制度更好实现管理职能的前提,社会保障制度必然伴随着覆盖全国大部分人口的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其次,社会流动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是社会管理制度实现管理职能的难点和重点,社会保障制度能加强对社会流动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的管理和服务。第三,社会保障制度能进一步加强基层管理和服务体系,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基层,夯实基层力量,健全基层管理制度。

  社会管理制度的完善是约束“邪教”蔓延的笼子。众所周知,社会正常、有效运行的条件之一就是建立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一旦社会管理制度的控制力量不够强大,整个社会结构相互协调的良好机制就会打破,社会运行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呈反常状态。邪教的发展正是利用这一环境乘虚而入,导致群众而投入邪教的怀抱。相反,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能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和基层群众的力量,利用社会救助、劳动就业、文化教育、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面向邪教易感人群和邪教受害者特殊群体的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利用社会管理平台实现社会网格化管理掌握邪教组织的动态信息,编织起约束“邪教”蔓延的笼子。

  (二)从个体角度分析社会保障制度对邪教滋生的抑制作用

  1、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个体老有所依,避免因对未来缺少安全感而相信邪教

  当公民个体在年老无所依靠时,都会想到要寻找一个安全的依靠,而邪教刚好就利用了这一点,向老年群体进行渗透。养老保险制度作为社会保障制度最要的组成部分,以老年人的生活保障为指标的,通过再分配手段或者储蓄方式建立保险基金,支付老年人生活费用,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使老年人生活有了着落,心里有了寄托和慰藉,邪教就不容易再对老年人进行渗透。

  2、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个体病有所治,避免因无钱治病而相信邪教

  健康是人类的普遍追求,健康的身体是愉快的心情和幸福的生活的前提,但是,现实生活中,社会上还有相当多的弱势群体无力承受日益增长的医疗费用。针对群众渴望健康恐惧死亡的生理需要,邪教组织都使用传播信教能“包医百病”的方法,引诱一些贫困交加的底层群众加入。例如,李洪志歪解疾病的成因,胡说一切疾病都缘于 “业力”,生老病死都是“业力”所致,只有忍着病痛修炼 “法轮功”来“消业债”,改变自己身体结构,才能彻底解决问题。由于人体有强大自愈能力,同时心里暗示和自我安慰能产生身体康复的假象,会使信徒认为信邪教真的能治病;如果病情恶化,信徒就会将原因归结于“业力债”更多了,进而更加卖力的练功。因此,不管信徒身体状况好转或者恶化,都将陷入法轮功的圈套。

  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生病或受到伤害后,由国家或社会给予的一种物质帮助,提供医疗服务或经济补偿,用于支付一般的门诊、急诊、住院等费用,保障广大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避免群众因为无钱治病而相信邪教的理论。

  3、社会保障制度能减弱社会个体的心里不公平感,避免因心里失恒而相信邪教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民主权利和政治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但社会矛盾也凸显,不公平感也在人们的心理上与日俱增。同时,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竞争激烈时期,生活的动荡就把部分社会弱势群体的心理推向了失衡,使他们觉得生活无情、命运无常,因而对现实和自身处境不满,但又无力改变现状,有的人就会在错误的选择下,离开了正常的社会生活,加入了邪教。

  社会保障制度通过社会保险、救济、福利、安置、互助,进行社会财富再分配,适当缩小各阶层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避免贫富悬殊,使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够分享到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成果,提高公民对社会的认可度,最大限度地减弱公民个人不公平,避免公民因心里失衡而被邪教利用。

  结论

  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实现,有利于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管理制度的完善,让公民个体老有所依和病有所治,减弱了社会个体的心里不公平感,有力地抑制了邪教的滋生、发展、蔓延和爆发,因此社会保障制度对抑制邪教传播有积极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