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寒潮来袭心血管疾病高发 昕乐支招心血管病变风险

来源: 作者: 2016-12-23 16:06:05 字号:A- A+

    步入12月,冷空气持续发威,多地气温跌破冰点,进入“速冻”模式。由于寒流来袭,昼夜温差加大,心脑血管疾病进入发病高峰期。据统计,大约70%急性脑血管意外发生在冬季,76%急性心脏事件也发生在冬季。尽管我国医学技术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先进水平,但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联合致残率仍然高达45%、死亡率40%,高居所有疾病致残率和死亡率之首。

    作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在严寒之际应如何预防?健康管理专家昕乐提示,尽早做健康筛查,切勿等疾病来临时才“亡羊补牢”。

    一遇严寒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便剧增

    立冬过后,全国各地迎来大幅度降温,局部地区气温降幅甚至达到8~10℃。突如其来的严寒,会使人的心脏负荷加重,脑部更易缺氧。这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

    正常人遇到气温骤降,肌体会本能地对天气变化做出一系列应急反应。而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如遇冷空气,全身血管将急剧收缩,血流阻力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导致管状动脉痉挛,诱发心肌梗死。

    心血管疾病在冬季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死率高,因此,每年立冬之后,绝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会不同程度加重。不少心脑血管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甚至谈“冬”色变。

    “严防死守”真能抵过疾病威胁?

    那么,在冬季该如何应对这一疾病的高发情况呢?

    最为重要的是注意保暖,随时关注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物,把寒冷挡在体外。适当运动,劳逸结合,使大脑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可避免精神紧张而引起的血液瘀滞现象,但要注意避免一早一晚外出锻炼运动,减少刺激心梗突发的机率。高血压患者可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加血压测量次数,以便随时更换用药剂量。

    胆固醇和脂肪多的食物中都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类物质,容易引起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增高,从而加大了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因此,专家建议心脑血管患者在饮食上要保持清淡健康,多吃蔬菜,不要吸烟喝酒。此外,心情愉悦也是降低发病率的关键因素,紧张、焦虑、忧郁、烦恼皆会引起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律不齐,心前区疼痛和血压升高等症状,保持精神上的放松对心脑血管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然而,以上预防措施仅从生活习惯方面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根源上的预防问题仍未解决。

    找出体内的“地雷” 精准医学方可科学预警动脉硬化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焦守恕博士说道,从“治已病”到“治未病”是中国医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动脉硬化病理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只有通过精准医学的检测,方能找出动粥疾病不同时期的应对措施。

    昕乐精准预警检测系统,运用美国技术,通过易感基因检测和风险因子检测,针对“未病态”下的健康人群,查出人体的潜在危险。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而言,更可精准检测动脉硬化程度以预防心肌梗死。

    易感基因检测,通过基因组学和分析,可查出体内不同疾病的易感率高低,这种疾病源测试能从源头找出体内威胁健康的“地雷”。而风险因子测试,针对健康人群在“未病状态”下发出的基因突变信号,蛋白质组学、酶学分子细胞因子、生物信号,以查出风险是否出现及程度。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在还未知晓自身患病程度的情况下,通过昕乐精准预警检测系统,可查出体内基因的心血管易感率,同时排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和程度。如果是低度风险可定期做健康复查,配合营养饮食。中度风险应及时做好干预治疗,加做彩超、高速CT等检查确定动脉硬化斑块的部位和大小,给予临床追踪管理,预防心梗发生。而一旦确定高度风险,必须立即采取就医措施,做出明确诊断。

    日夜奔波于生意场上的陈某,年近50岁,平日疏忽对健康的管理,但也未觉得身体有何异样。2014年做了全套的凯昕乐预警检测之后,发现心梗红色预警。之后立即到健康管理中心做动脉彩超报告。报告显示心冠状动脉硬化斑颈动脉多发硬化斑、下肢动脉多发硬化斑。最终,及时去医院就医,有效的控制了病情。类似于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专家分析,凯昕乐通过定量检测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多种血管内皮炎性因子,测知动脉硬化斑形成及其稳定状态和心血管病变的程度,提前预报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可有效预警心肌梗死的风险。在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冬季,应及时做好健康筛查,切勿等疾病“找上门”后才想起补救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