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紧急!青岛医保缴费还剩最后1天,逾期将有大影响!重磅消息,速看

来源: 作者:在青岛 2016-12-20 17:45:26 字号:A- A+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2017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缴费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20日,逾期将不享受医保待遇,请城乡居民抓紧时间参保缴费。

    山东明年医保个人缴费有所提高

    人均不低于150元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省人社厅消息,明年山东居民医保将实现市级统筹,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参保缴费、药品目录、待遇政策等,实现市级统筹后,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达到年人均不低于150元,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截至2015年底,山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9235.8万人,“十三五”末这一数字将达到9345万人,基本完成全民参保计划。

    人社部发话了,明年医保将有大动作!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我国将于2016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同时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目前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通过了初步验收。

    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

    人社部日前就中国政府获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召开新闻吹风会。

    针对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进展,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表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已联合印发文件,目标任务是2016年底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已取得两个重大突破

    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个工作,人社部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倒排时间,集中攻关,目前取得一些重大突破,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2月9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这就是人社部发2016年120号。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政策、结算模式、经办规程、部级平台和省级平台责任,还有信息系统的建设等一些重大问题。

    上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通过了初步验收。这标志着这项工作从政策决策、系统建设正式转向政策落实和系统部省对接试运行的这一阶段。同时,加强京津冀、上海、广东等地方调度,督促今年各地必须要实现省内的跨异地就医医保结算,并且与部级系统进行对接,做好准备。

    明年底实现合规人员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异地就医费用的直接结算,人社部也给出了答案:

    2016年基本实现全国联网,这是一个关键词。

    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这里面一个关键词是“启动”。另外是跨省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不是所有的退休人员。

    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不是说2016年底就能完成,是2016年底启动,2017年能够解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将合并

    今年7月,人社部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要求“完善生育保险政策,实行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登记、缴费、管理、经办、信息系统统一”,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或将变“四险一金”。

    据悉,《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问题研究》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人社部已经选定12个城市,明后两年进行先期试点,在此基础上,2018年在全国全面推开。

    社保缴费基数有望调低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

    在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后,社保缴费基数即将迎来调整。专家认为,扩大统计口径范围后,社保缴费基数可能下降10%左右,这有利于减轻低收入者缴费负担,让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同时拿到手的工资也有望增加。

    社保卡使用攻略

    各区市居民医疗征缴工作咨询电话

    还没缴费的小伙伴们,

    明天第一件事先把这钱给交上吧!

    来源:青岛大众网、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日照网、青岛日报、

    责编/超G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