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特朗普时代”中美还能愉快做朋友吗? 听听骆家辉怎么说

来源: 作者: 2016-12-07 17:25:34 字号:A- A+

耗时近一年、堪称史上最激烈的美国大选,历经种种让人跌破眼镜的剧情之后,终以特朗普的“意外”大胜而收官。

  在当初竞选之际,特朗普的涉华言论多次登上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他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称“中国偷走了美国的工作”,并宣称,如果当选总统,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以45%的高关税来保护国内产业。这些“过火”的言论让不少国人担忧,这位新总统的上任将会把中美关系带向何方?

  然而,竞选不同治国。就在特朗普获胜之后的演讲中,他的口气便瞬间“温和”了起来,从之前的咄咄逼人转变为“寻求共同利益,而非敌意;寻求合作,而非冲突”,变脸速度之快,而他的真正意图是什么?才是我们需要揣摩和应对的。

  l 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从退出TPP开始

  特朗普获胜后不久,立即公布了他上任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将TPP称为“我们国家的一个潜在威胁”,并表示将“展开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以让工作和工业重返美国”来取而代之。

1.png

 

  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全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基本上覆盖了环绕太平洋的大部分国家,包括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亚洲和大洋洲的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12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经济的40%,而TPP的目标就是促进贸易自由化,降低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税,使商品能更快速、更廉价地在各成员国之间流通。

  TPP被视作奥巴马政府政治遗产的一部分,是奥巴马任内全力推动的战略之一。曾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作是美国“转向亚洲”战略的支点。从经济上讲,远离这项协定对于美国人几乎不会造成任何代价,甚至会在经济增长和就业方面略有收益,但作为“群主”的美国突然宣布“退群”,让美国的其他核心战略伙伴非常不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都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希望继续推进TPP计划,而于此同时,越南、马来西亚、智利和秘鲁纷纷表示,将努力加入中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美国退出TPP,亚洲自由贸易版图“真空”的状态之下,中国被赋予了一次绝佳的“红利期”,如何在这段时间内争取在贸易规则权等方面的主动权,成为了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l 贸易战争不会发生 商人总是务实的

  在特朗普竞选过程中,扬言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这被很多国际贸易专家视为“玩火”。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特朗普并没敢由着性子来。从其组阁思路来看,特朗普在中美经贸等领域,还是走务实路线的。

  2.png

 

  据《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新内阁的商务部长人选将由华尔街投资人、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出任。现年78岁的罗斯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W.L.Ross& Co.的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师,因擅长杠杆收购倒闭的钢铁、矿业、纺织公司,并将之重组出售而有“破产企业之王”之称。他在竞选期间曾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核心经济顾问,帮助制定了包括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下调企业税税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等经济政策。

  在贸易问题上,罗斯与特朗普立场接近。他曾表示,任何贸易协定都需要从结构上精心设计,使其造福于美国,美国必须“将自己从糟糕的贸易协议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过针对特朗普表示上任后要对中国出口货物征收45%关税的言论,罗斯则表示“削减我国的国际收支赤字并不意味着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且宣称“贸易战争不会发生。”

  极端贸易保护主义终究无法扭转全球化的进程,作为“商人”的特朗普也深知只有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的交易才能持久,利益也才能最大化。

  那么,中国投资者遇上新一届美国政府还会遭遇怎样的变数?面对多变的政治经济格局,我们如何抓住欧美投资的机会?

  3.png

 

  为此,深耕海外投资、海外移民、海外教育的专业机构外联出国顾问集团特邀美国前驻华大使、外联出国荣誉顾问骆家辉,欧洲匈牙利总理顾问LászlóKrasnyánszki,哈佛中心(上海)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著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等国内外政商领袖,于12月10日起,在全国四城(上海【12月10日】、深圳【12月11日】、重庆【12月17日】、苏州【12月18日】)举办“投资欧美·共享共赢”2016海外投资论坛,围绕海外身份配置、国际化教育、跨境投资展开政策盘点、趋势预测和权威分享。

  据悉,此次论坛是骆家辉先生在美国大选结束后首次来华出席公开活动,并将在论坛上发表题为《“特朗普时代”中美双边关系的变与不变》的演讲,以他多年的从政经验和独特视角,分析美国新一届政府上任后将对中美间资金与人口流动产生哪些影响,这无疑是当下中国个人和企业投资者最关切的话题。

  此外,欧洲匈牙利总理顾问关于《经济新常态下的欧洲投资新路径》的演讲,则会向与会人员细数近年来的欧洲经济政策,剖析新常态下的投资策略,阐述身份规划如何成就欧洲投资。

  而黄晶生先生以《投融资时代下的中国产业发展》为题的演讲,相信将让更多中国企业家参透如何把握时代和市场机遇,提高中国产业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玄机。

  这次高峰论坛将是一轮中美欧政商领袖思想的巅峰对决,也将是新格局下三边经济、教育、文化的全面解读,值得所有用全球化视野看待个人、家庭及企业发展的高净值人士密切关注。

  免费预约热线:4000-851-851(名额有限,仅限实名预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