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烟台市新闻发布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05 16:12:3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  12月2日,“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烟台市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烟台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洪青主持。烟台市经信委副主任姜明、市人社局副局长于腾、市质监局调研员刘海滨围绕“创新驱动”“烟台制造”“人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会前,来自国内外的近70人采访团先后到杰瑞集团、喜旺集团、持久钟表、婴儿乐食品等烟台市知名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

    “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旨在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精神,配合宣传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质量强省”战略,提升山东制造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弘扬山东制造行业的“工匠精神”,为推动山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以“山东制造”赢得海外市场,抢占新一轮制造业竞争制高点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和良好舆论氛围。

    烟台市经信委副主任姜明介绍了烟台市制造业发展情况,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居全国大中城市第9位,百亿企业达到16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1%。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8万亿元,实现利润1150亿元。姜明介绍,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烟台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创新、政策创新,把创新驱动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下一步,烟台将继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夯实产业配套基础、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加快实施绿色制造、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和深化产业国际合作等八项任务,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烟台市人社局副局长于腾介绍了烟台市人才建设情况,他说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大军的核心骨干,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多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完善配套服务体系,营造宜居宜业的“工匠福地”,不断拓展技能人才成长空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转型升级和率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6万,其中,国务院特贴专家、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级高端技能人才2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等省级高端技能人才226人,烟台市首席技师、烟台市突出贡献技师、烟台市技术能手等市级高端技能人才1200余人。

    烟台市质监局调研员刘海滨介绍了“烟台制造”的质量成功。近年来,烟台市充分发挥标准创新引领作用,全力提升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全面抓好质量提升基础工程,“烟台工匠”的质量意识明显提升,“烟台制造”质量成果丰硕。目前,全市已获山东名牌产品179个,省长质量奖5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6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个。下一步,烟台将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统揽,以质量提升和品牌战略两翼驱动,加快工业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施“三同”工程,探索“一同两高”工程,进一步提高“烟台制造”的市场竞争力,推进“精致生产”, 实现“烟台制造”向“烟台创造”跨越。

    今年以来,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积极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一二三四五”总目标,“十个倍加”总要求,“六抓六促、六持续、四坚持”总思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前9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居全省第一。(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