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烟台杰瑞集团:创业之初那些事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05 15:47:3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 作为一家既无显赫行业背景,也无国企雄厚资金的民营企业,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瑞集团)用短短17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同类企业60年的路。而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3300多公里外的新疆,杰瑞拿下了第一个订单

    2000年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只是一个年收入几十万的小公司,主要从事矿山设备的配件销售,业务并没有涉及到油田领域。没有任何行业背景,如何才能打开新的市场呢?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跑油田,攻克油田市场!

    可是,中国那么大,油田分布又相对分散,“老虎吃天,无处下口”,大家在“去哪儿”这个问题上出现了分歧!有人认为,要去胜利、大港等这些距离相对较近、自然环境相对较好的油田,理由是就算业务谈不成,也不会浪费大家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孙伟杰对此却有另外一种看法,他认为要去就应该到偏远的油田,因为那些地方信息相对闭塞,成功的机会也会多一些。

    2000年7月份,创始人孙伟杰跟杰瑞集团现任执行副总裁刘东登上了去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从山东到新疆3300多公里,火车大约要运行两天两夜的时间。那时候还没有特快和高铁,绿皮火车宛如一条巨龙,一路向西,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蜿蜒前行,追赶着太阳落山脚步的同时,也忍受着更长时间的炙烤。经过50多个小时的颠簸,火车摇摇晃晃的驶进了乌鲁木齐火车站。在克拉玛依油田,两个人拿到了杰瑞第一个油田配件的订单。

    克拉玛依某固井公司的几台老固井水泥车,风扇结温装置出现了问题。孙伟杰跟刘东用了短短十五天的时间就从国外将配件买了回来。克拉玛依地处新疆中部,距离乌鲁木齐300多公里,在2000年,交通并不是特别便利。“每个环节都抓紧了,真的就能做到十五天”!杰瑞的反应速度让固井公司的人为之震惊:即使是现在,从国外购买配件也得几个月的时间。

    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彻夜奋战

    第一个订单的成功给了孙伟杰和刘东很大的信心。他们从克拉玛依去了敦煌,又坐了7个小时的汽车到了青海油田的所在地——花土沟。那个时候,孙伟杰跟刘东对油田设备都很陌生,为了能尽快熟悉设备,每天半夜两人就趁工作人员休息的时候围着压裂车窜上窜下的仔细研究,经常弄得满身油污。一来二去,青海油田的工作人员逐渐被他们两人的敬业精神所打动,相互之间的交流也逐渐多了起来。

    有一天,青海油田的一个负责人突然跑来找孙伟杰:“我们两个变速箱坏了,能不能给我们修一下,如果送到深圳修来回要四五个月,时间太长了。”

    孙伟杰想都没想,一口答应了下来。“其实那时候对变速箱一点都不了解,就是刘东以前有过港口设备的维修经验,心里还是没底,既然答应了,那就得硬着头皮上啊。”孙伟杰说。

    冬天的戈壁滩,温度出奇的低。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往往还伴随着狂风肆虐,刺骨的寒风把设备吹的冰冷,一不小心就可能粘下手上的一层皮。“沙漠干燥,嘴唇也干了,脚后跟也冻了一条条的口子。”孙伟杰轻描淡写的描述道。为了能尽快的把设备修好,他们经常是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饿了就跑到蒙古包里吃几口冷饭。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两人终于将这台变速箱成功修复。

    孙伟杰和刘东凭借着精湛的维修技术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打动了青海油田的工作人员。“他们对我们刮目相看,纷纷称赞!觉得我们很懂行,其实那时候啥都不懂,就是细致的做了一些功课。”孙伟杰话语轻淡,却又不容置疑。

    凭借着这次维修经历,接下来的日子里,杰瑞又一举拿下6台变速箱的维修业务。“修一台就是5万,虽然现在不当啥,在当时心里乐开了花”,孙伟杰笑道。

    “铁人”精神引领杰瑞一步步成长

    在与孙伟杰和刘东接触的几个月中,青海油田负责人对杰瑞的工作态度和能力都十分认可。2001年,青海油田的一台压裂车从挡金山上摔了下来,整车损坏非常严重,发动机变了形,水箱、散热器没有了,几乎到了报废的程度。事故发生后,此车被送到国内一家最具权威的某大型维修单位,经过八个月的维修,无功而返。

    这辆车价值数千万,青海油田的负责人不忍心就这样将它报废掉。于是就提出让杰瑞来试一试。听到这个消息后,孙伟杰想都没想一口就答应了下来。自那以后,刘东每天都会工作近20个小时,累了就躺在设备旁边眯一会,睁开眼继续工作;即使回到宿舍也不能踏实的躺在床上,还得查资料,克服技术上的问题。在青海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刘东经过三个月高强度的工作,终于把这台即将报废的压裂车成功修复。

    2002年4月份杰瑞成立了自己的装备研发部,并于03年成功制造出了第一台固井橇。如今,杰瑞从无到有,已经逐渐形成了固井、压裂、混砂、液氮、连续油管等高端石油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产能力。

    孙伟杰表示,杰瑞能有如此成就,靠的不是运气,而是一群像刘东一样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的“铁人”们。杰瑞的品牌,蕴藏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埋藏着他们的青春和热情,包含着他们一次次不向失败屈服、不向困难低头的倔强和桀骜。杰瑞人用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同类企业六十年的路,这条路上,杰瑞铁人们的身影,高大伟岸!(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