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放之四海皆“准” 烟台持久钟表领跑国际市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05 15:34:1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 由一家个体钟表小企业发展到可以与世界名牌钟表抗衡,并向国外输出服务,烟台持久钟表作为时间忠实的“守望者”和精确的“记录者”,传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造了烟台钟表业的辉煌历史,如今更以科技创新引领国际钟表业发展,领跑国际“时间市场”。

    12月2日,“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了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探访了这家位于山东烟台的以智能时钟的个性化定制和时间服务为主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全国首创“钟联网系统” 手机可进行基础维护

    在持久钟表集团的七楼监控室,采访团一行见到了全国唯一的钟联网服务中心,这也是烟台持久钟表的神经中枢。此时,技术人员给记者进行了演示,只见他进入服务中心页面,各个钟表运行情况立刻显示出来,“比如这座北京电报大楼上的楼顶大钟,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它外观的指针走时状态,甚至可以对它的照明、整点报时及背景音乐进行设置。”

    最让记者震惊的是,如此先进的技术早在七年前就存在了。据持久集团董事长朱长虹介绍,2009年,持久钟表成功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时钟领域,在国内首创了“钟联网系统”。该系统融合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精确度提高到千分之一秒,而且经用户同意后,可以远程控制为其统一校时、统一监控,出现问题马上发出提醒,实现随时随地全面感知。

    为了解答记者们的疑惑,持久钟表集团副总工程师史亚平对钟联网系统运行原理进行了简单讲解,“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传感器技术,把我们分布全球各地的时钟和我们的钟联网中心链接在一起,然后数据收集起来,在后台做一些分析和处理,这样就可以通过它的规律早预防、早处理,使我们的钟一直运行在无故障状态下”。“不仅如此,客户也可以自己访问钟联网服务中心,一些基本的维护和调试,他们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操控,非常方便。”史亚平说。

    时间同步系统打破国际垄断 时间精确到微秒级

    时间系统是否同步,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可能感觉不到太大的影响,但是机场、地铁等大型场所,却需要做到时间上的分毫不差。走进持久集团的建筑钟调试中心,一排排子母钟有序排列,走时一致。

    朱长虹介绍,2000年以前,中国的机场、核电等事关国家安全领域的时间系统均由日本、俄罗斯、德国等国外企业提供。在这种情况下,持久钟表一举打破国际垄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间同步系统、大区域子母钟系统,改写了国家命脉领域时间系统依赖进口的局面,还出口到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朱长虹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在机场、地铁、场馆等见到的钟表产品,都属于子钟,在他们的后面还有一套母钟。母钟设在机房,既能给子钟发送标准时间和控制信号,同时还能接收子钟返回的状态信息,实现子母钟系统的自动运行。朱长虹以京沪高铁为例解释道,全线28个站点,共设一套中心母钟、28套二级母钟、861个子钟,在运行过程中,所有的钟都保持同步。

    “机场、高铁、核电等国家命脉领域,所有设备都要做到时间全部精确一致,不然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危害,要实现这些,就要依靠持久钟表集团所提供的时间同步服务。”朱长虹解释说,时间同步系统,是通过接受GPS、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时间,使时间精确到微秒级,即0.000001秒,且能够自动完成校正、对时等任务。

    放之四海皆准 匠心打造“时间王国”

    2004年以前,国内在用的超过百年的机械大钟全部是国外生产,而打破这一国外垄断,正是从持久钟表开始。2004年,烟台持久钟表经过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国产纯机械大钟——广州圣心大教堂塔钟,这是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机械大钟,结束了机械大钟依赖进口的历史。

    目前,持久钟表设计生产的机械用钟误差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国内很多宗教建筑和旅游度假景点等纷纷选择机械大钟。如满洲里婚礼礼拜堂、镇江西津渡风景区、重庆江北 天主教堂、浙江富阳九龙山庄等在用的机械大钟,全部由持久钟表设计、生产、安装。“这些产品全部实现个性化定制,都是独一无二,尤其是报时、报刻,都是用原始的铜钟敲击,发出最原始的钟声。”朱长虹自豪地说。

    “放之四海而皆准,这句话特别适合钟表行业。我们要的‘准’就是时间上的精确。”朱长虹告诉记者。

    烟台持久钟表通过创新驱动,把电子信息技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传统钟表相融合,为不同领域、不同用户的需求给予个性化设计,提供国际一流的综合解决方案。据了解,持久钟表连续23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赢得了国内80%以上的市场,其中机场90%以上、高铁85%以上、地铁80%以上、核电70%以上,并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