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全民阅读活动十年成果丰硕 502工程启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6-12-04 09:12:3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12月3日上午,由青岛市全民阅读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支持,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学会、青岛日报联合主办的“全民阅读十年回望与再出发——青岛市502读写工程启动仪式”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举行。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日报社副总编辑,青岛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立平,青岛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王晓峰,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孙方凯及我市20所小学校长、优秀班主任和家长代表共计千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256

    2006年,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委共同倡导并发起的全民阅读活动如今已走过了不平凡的十年。十年来,全社会阅读观念得到很大转变和提升,多读书、读好书在全社会正蔚然成风。

    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倩松表示,青岛日报策划了本次全民阅读十年回望与再出发活动,不仅是全民阅读的一种形式、一种载体,更是一种态度、一份责任。青岛日报愿发挥媒体的优势,用传播的力量推动全民阅读,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

    同时,青岛这十年来在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教育学会领导下,全民阅读进程也是逐步推动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连续十年推动全市城乡教师读书工程,‘十一五’期间,青岛市中小学教师人文与科学经典阅读工程,组织十万教师开展每周一读阅读名著。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启之年,倡议‘书香青岛,教师领读’。人生要读几本垫底儿的书,教师作为辛勤的园丁,更要在丰富精神世界的同时读好书。”青岛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立平分享到。

_MG_9146

    “高贵的灵魂,从来与阅读密不可分……”在音乐的带动下,全场千余人在青岛福林小学校长安晓兵的领读下,宣读“502”工程宣言。

29700393389569371

    随后,全国高效读写总课题组总负责人李胜利老师带来“书香家庭,财富永恒——青少年阅读与中国梦”主题致辞。李老师分享到,创造力来自学习力,学习力来自读写的能力。阅读是一种分享的精神,一种与大师的对话。502读写工程靠读写的力量,将孩子锻炼成有创造力的公民。

    我市近几年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更是卓有成效,全民阅读已深入社会、校园、班级和家庭。近几年来,由中国高效读写总课题组青岛基地(新清大学堂)在我市部分学校开展的读写训练,使受培训的学生每分钟阅读字数从不到300字跃升为3000字以上,记忆理解率达到95%以上,数万小学生因此受益。会上,专家提出了全市中小学生每天阅读十五分钟、每天写作十分钟,经年日久就可实现每年阅读500万字、每年写作2万字的“502工程”,得到与会家长的响应。会上对开展阅读活动富有成效的20个校园、25个班级和60个家庭进行了表彰。

    最后,由我国著名的教育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田玉老师为与会家长做了“让教育找到回家的路”的专题家庭教育报告,让活动开启了新的篇章。

微信截图_2016120322134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