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好消息!青岛161万老年人今起可享意外险,政府买单!赶紧告诉爸妈

来源: 作者:青岛早报 2016-12-02 13:35:48 字号:A- A+

    自己不用掏一分钱

    政府负责买单

    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就可享受保险赔付

    岛城“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正式启动实施

    将有约161万多名户籍老年人受惠

    昨日,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启动仪式在市民政局举行,标志着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正式启动实施。自12月1日零时起,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出现意外伤害事故,就可以拨打400电话进行报案和理赔。截至目前,我市将有约161万多名户籍老年人受惠,这也是全省首个普惠制保险项目。

    此项目意味着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将自动纳入本项目的保障范围。本项目启保时间为2016年12月1日零时,统一由政府出资为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每人每年购买2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约161万多名户籍老年人受惠。

    60岁以上户籍老人自动纳入

    记者采访时获悉,本项目保费为每人每年20元,主要承保2016年12月1日零时前年满6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不设年龄上限),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引发的伤亡、残疾和医疗费用。

    ●意外身故一次性给付10200元

    ●意外伤害致残按评残等级比例给付最高不超过20350元

    ●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最高不超过5175元

    ●意外伤害住院照护补贴每天按照31.5元给付,每次和多次累计不超过180天

    据悉,该项目老年人参保实行免清单投保,凡年满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自动纳入保险和理赔范围。也就是说,老人不需要到保险公司办理任何手续,表格都不用填,只要在出险的时候,年满60周岁,具有市本级户籍,两个条件就可以了。

    在理赔原则上,老年人发生意外伤害事件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由社会医疗保险先行赔付,余额部分由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按比例予以理赔。

    程序

    发生意外后拨打电话报案

    通过政府公开招标方式,我市选取了泰康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组成保险共保体,根据统一保险方案和理赔机制共同承保本项目;为提高理赔效率和为被保险人提供专业化保险服务,还选聘了专业经纪公司华泰保险经纪公司负责成立本项目保险服务中心,主要包括400呼叫中心、专职服务团队和配套网络系统等,协调保险公司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合同约定开展保险服务。

    当被保险人发生意外事故后,应拨打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400-6266-110进行报案,由400呼叫中心向所在区(市)首席承保人转报案并提供理赔咨询。

    在赔付过程中,只要被保险人提供证件材料齐全,5个工作日就可获得赔付。保险赔付金将统一使用本地法人金融机构青岛银行的借记卡或存单进行支付(已有青岛银行卡客户支付到银行卡内,无青岛银行卡的客户以存单的方式支付)。

    意义

    我省首个普惠型保险项目

    目前,青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61万多人,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超过193万。据悉,跌倒是青岛老人发生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青岛市疾控中心统计,2014年青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受伤害事件共有1.33万例,其中意外伤害占95%。伤害原因居首位的是跌倒(坠落),占40%;其次为车祸占21%。老年人意外伤害导致的各种医疗救护费用,给社会基本保障带来压力,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

    青岛市老龄办副主任高恒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这是我省首个普惠型保险项目,实施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也是完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实施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重点解决老年人因意外伤害导致的身故、伤残医疗费用支出补偿,保险期间户籍老年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直接致使身体受到的意外伤害均可得到相应保险保障。

    早报记者吴帅通讯员宋培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