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李莎:全力推动山东省制造业向“双中高”迈进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马文文 2016-11-29 16:36:44 字号:A- A+

全力推动山东省制造业向“双中高”迈进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介绍山东省制造业的有关情况

    中国山东网11月28日讯 (记者 马文文) 28日上午,“工匠精神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表示,山东将继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持续增长新动力,深入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加快培育提升制造业品牌,全力推动山东制造向“双中高”迈进。

    李莎指出,制造业是山东省的支柱产业,在全国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已形成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山东省有效集聚社会资源,着力激发信心动力,推动重点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年取得了积极成效。

    “十二五”以来,山东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李莎表示,十二五”以来,山东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山东省企业组织体系呈现新格局。2015年51家山东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全省中小企业户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数量均较“十一五”末翻了一番。

    李莎介绍,十二五”期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利润占全国比重达到13.6%,比“十一五”末提高2.1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比2011年提高5.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8.8%,比“十一五”末提高2.3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3%;2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个获一等奖;截至2015年底,山东省共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6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27家。

    “今年以来,山东省工业经济运行稳后回升,结构持续优化。”丽莎表示,今年1-10月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和7.3%。从新产品看,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80.0%、72.1%,代表高端先进制造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50.0%。

    提升“山东制造”品牌影响力

    “质量为先作为《中国制造2025》五大基本方针之一,山东省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把质量作为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内核。”李莎指出,山东提出了“发展壮大10大装备制造业,培植提升10大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实施8大专项工程”的战略任务框架,以及10项重点政策保障措施。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山东省共有全国质量标杆17个,全国品牌培育示范企业26家,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10个,均居全国前列,制造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多渠道广泛发动省内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业设计机构及个人参与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从3114件申报作品中决出金奖10名、银奖30名,铜奖50名。大赛普及了工业设计理念,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制造业品牌附加值。按照工信部部署,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经入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3家,培育企业10家,分别占总数的21.7%和17.2%,均居全国首位。

    多举措并举,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李莎表示,下一步,山东省经信委将抓住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实施企业家培训计划,引导企业家强化打造百年品牌的长远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使其成为品牌培育的主心骨。同时支持和推动企业组织实施一线技能人才提升计划,培养代代相传的“齐鲁工匠”,使其成为品牌培育的奠基石。

    同时,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山东拟定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启动了企业家培训五年规划。在加强品牌质量标准建设方面,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在消费品领域启动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提升有效供给能力;每年评选“省长质量奖”,健全完善地方标准体系。

    李莎强调,山东将树立一批国家级的质量标杆、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和产业集群,继续加大网络平台建设力度,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开展山东制造业品牌立体推广,力争今年上线企业达到5万家,通过“好品山东”加快树立“品牌山东”整体形象。(摄影马轶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