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天的莱芜二路,卖粽子的92岁老奶奶被爱包围,她有话和大家说…

来源: 作者:早报新媒体 2016-11-24 16:31:46 字号:A- A+

    昨天一则网友发布的消息

    引爆了微博和朋友圈

    “九十岁的奶奶为了生存,没有选择在街边乞讨,而是大冷天六点多就在街边卖自己包的粽子。看得人好心酸,路过青岛齐东路莱芜路的朋友,能帮就帮帮奶奶吧,五元钱两个粽子一个蛋,对大家来说不算啥,对奶奶就是帮了大忙,好人一生平安!

    于是今天早晨6点开始

    就有了下面感人的一幕一幕

    这个寒冬早晨的街头

    温暖在每个人身上传递……

    平度的、城阳的、崂山的以及市区的网友和市民纷纷赶来,有的买几个粽子,却放下了100元钱;有的掏出几百,预约明天的粽子;有人给老人送来帽子和护手霜……

    老人姓宋,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学蓝,今年92岁(她说自己90岁,儿子和邻居说她92岁)。她的儿子姓赵,名叫松森。宋学蓝每天都卖60多个粽子和“两把(20个)”鸡蛋,一般都会在上午9点左右卖完,可今天,不到半个小时就销售一空。在她的催促下,儿子赵松森又回家拿来20个煮鸡蛋,同样,也是一会儿就被卖光。

    这么早就卖光了,赵松森收拾起车子

    宋学蓝回家的路不远,但要走很长时间

    提前完成“工作”,宋学蓝费力地扶着拖车站起来,拄着拐棍,慢慢地往家走去。

    有些人也完成“拍摄”工作,四散而去。早报记者和老人的儿子在后面拖着车子同他们一家回家。

    小拖车就放在卧室(兼客厅)里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简陋的家,用赵松森的话说就是:转不开身。母亲宋学蓝和儿子赵松森就住在这二十多个平方大的屋子里。一个卧室,一个小厅改成的卧室,狭窄的厨房、狭窄的卫生间。

    在和宋学蓝、赵松森母子交谈的过程中,一些疑问都有了答案。

    1老人除了卖粽子还有其它收入吗?

    宋学蓝的祖籍是胶州,老家中已经没有亲人。解放前,老人和丈夫来到青岛,两人都在一家医院工作。宋学蓝是工人,干最脏最累的打扫、清洁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因为医院没有给她办理正式的退休,所以她现在每月只有不到千元的“退休金”。老人有三个儿子,赵松森最小。这三个儿子都非常孝顺,赵松森的两个哥哥也在青岛,经常回来看望老人。

    2老人的儿子赵先生是什么情况?

    赵松森今年五十多岁,没有结过婚。他和母亲住在一起,承担着照顾母亲的重任。母亲非常依赖他,出去的时间长了,就会到处找他。赵松森以前在一家企业工作,企业倒闭了,他就下岗了。想出去找个活干,又担心老母亲的身体,“母亲年龄大了,在家磕磕碰碰着就是我的罪过,所以也只有我照顾母亲,不敢长时间离开她。”

    3老人的粽子要卖到什么时候?

    宋学蓝老人一辈子吃过不少苦,每天早上一早出去卖粽子,这对她来说,不是什么受不了的事情。用老人儿子的话说,老人也是闲不着,如果老是闷在家里,心情就会不好。在街头卖卖粽子,看看外面的光景,也是一种消散。一般都是赵松森帮她把粽子和鸡蛋拖到路上,她守着卖。

    楼长曹阿姨经常过来嘘寒问暖

    说起要卖到什么时候,老人和楼长曹阿姨说,等到过几天给去世多年的老伴上完坟就不卖了。歇歇,来年开春再说。

    宋学蓝老人耳朵有些背了,往往听不清大家的话。但她对市民和网友的关心,一直非常感动。她让记者告诉大家:谢谢你们,谢谢!

    回家后,老人收拾了一会,就躺在床上,身体蜷缩着,说腰疼。虽然听不清记者和赵松森说什么,但她一直微笑着。

    希望那些关心和爱

    能汇成一股股细长的暖流

    不仅是在寒冬

    而是一年四季都围绕着她

    让老人快乐健康地度过晚年

    微 评 》》》

    青岛,这座爱心城市今天再次温情涌动,虽是寒冷的冬季,但街头回荡着一股股暖流。

    这座城市涌现出热衷慈善却不留姓名的“微尘”、捡回女婴为她治病倾家荡产的红岛人韩通宝、跳海救人的田波、于佳、郭鹏飞和杨兴鲁、为医生护士送上“催泪红包”的刘女士……数不清的爱心人物,也有着更多普普通通的爱心市民。

    2013年有一个数据:青岛是个极富爱心的城市,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45.2万人,平均20个青岛人就有一位志愿者。

    2011年,来自莒县的李丽丽和丈夫3年来沿街卖烤地瓜,为4岁半的儿子鑫鑫攒不齐6000元手术费的事情,经过早报报道后,众多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争相购买“爱心红薯”,帮他们度过难关。

    今天,众多市民和网友自发地帮助92岁的宋学蓝老人,希望她的晚年能享受到更多的温暖。

    粽子,已不再是简单的一种食物,在青岛,它是充满浓浓大爱的“爱心粽子”。

    这个冬天,宋学蓝老人感受到网友和市民的温暖!

    转发一下,为这份爱心点赞!

    早报记者魏铌邦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