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鲁乙己:中国经验助欧盟建立数字经济秩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6-11-16 16:48:20 字号:A- A+

鲁乙己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在嘉宾注册区报到。浙江日报记者 李震宇/摄

    浙江日报11月16日讯 眼前,一个十分中国化的名字印在了一个意大利人的名片上——鲁乙己——中欧数字协会的创始人兼主席。中欧数字协会总部位于布鲁塞尔,致力于中欧数字经济领域的对话、互信和商业合作。作为第二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熟客”,鲁乙己对注册流程轻车熟路。

    完成注册手续后,他特意停留了脚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自我介绍道是来自浙江日报的时候,他立马亲切地微笑点头:“我知道你们,去年我也接受了你们的采访。”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曾在论坛主题发言中指出要建立一条联通中欧的“数字丝绸之路”,以促进两个地区的人们进行数字化交流。

    谈到对本次大会的期待,鲁乙己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盛会之一。中国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导者,在经济、工业等方面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从中式的名字中,可以看出鲁乙己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在去年参加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今年9月,鲁乙己还参与了B20峰会。他时刻关注中国,甚至对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都所研究。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正作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加速转动。“中欧之间可以借此机会共同商议制定一些法规和政策,来规范和促进未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随着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最迅速的互联网、电信及高科技市场和数字经济领域超级大国,鲁乙己相信,中国经验,完全有资格帮助欧盟国家和机构建立数字经济秩序。

    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经济的超速发展让鲁乙己尤为重视。“手机一键点击就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喜欢的商品,这种事在以前看来是多么不可思议,但在中国这不仅已经成为现实,而且极为普遍。”一直以来,鲁乙己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倍加关注。在过去的采访中,他曾对腾讯特别注意。“在手机上装个app就可以实现叫车、信用卡还款、网上购物、超市支付等功能。这个公司用创新的行为成功地将科技转化为经济。”鲁乙己直言不讳道,在欧洲被广为使用的WhatesApp虽然与微信定位相似,但功能却远远不及微信。“欧盟国家应该更多地学习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经验,加快电子商务建设。”

    当然,鲁乙己不会做鲁迅笔下那个眼高手低、无所事事的孔乙己。“制定政策固然重要,而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把政策上的文字转化成实际的行动。”中国在全球3G时代发展迅速,在4G时代甚至赶超了欧洲和美国。今年,5G成为鲁乙己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我们应该开展联合科研和技术试验,争取在中国和欧洲打造全世界第一批5G城市。”他相信中欧在数字经济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能,双方应共同努力,把握机遇,实现双赢。(记者 严粒粒 丁谨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