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超级月亮今天21:52现身!68年来最大最亮!错过要等18年!

来源: 作者:青岛大众网 2016-11-14 16:12:44 字号:A- A+

    每逢农历十五前后,我们都能看到圆圆的“满月”。今天是农历十月十五,我们也将迎来本世纪迄今为止月亮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满月现象,由于这次的满月实在太大太圆,有人干脆管叫它“超-超级月亮”。根据测算,本次满月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1时52分。

    △资料图

    今晚夜空将迎来 “超级月亮”。这是自1948年以来,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满月,看起来比平常大14%到15%,亮度强20%到30%。青岛观象台今晚7点至8点在观象山西山平台组织 “超级月亮”观测活动,感兴趣的市民届时可参加。

    △资料图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平劲松表示,“超级月亮”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为近点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圆的月亮。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当月球处于“近地点”时就有可能发生“超级月亮”。今年11月14日的“超级月亮”运行到近地点后2小时内就会变成满月,因此看起来会比普通的“超级月亮”更大、更亮。根据测算,本次满月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1时52分。最佳观测时机是月亮刚升起或快落下时,尤其当月亮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候,有地球上的房屋树木作为对比,更能看出“超级月亮”的“超级”之处。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测算,若是错过了这次机会,人们恐怕要等到2034年11月25日,才能看到月球再次离地球这么近了。

    △资料图

    “超级月亮”会改变潮汐大小 但影响不会太大

    由于月球如此接近地球,关于“超级月亮”,从古到今都有传说。有人说每到这时容易引发海洋、地壳和潮汐的变化,包括地震、火山爆发和海啸发生风险的增加。

    不过经科学观测,超级月亮会改变地球的潮汐大小,但改变不会太大。虽有可能引发落差更大的潮汐,但也不至于造成严重的自然灾害。至于地震和火山爆发,这种联想并没有什么科学数据支持,难以令人信服的。更邪乎的关于超级月亮影响人类的行为的传言,则更是无稽之谈。

    对于今晚的超级月亮,我们最应当担心的,倒是那时有没有晴朗的夜空。但愿天公作美,有个透亮的天空,让我们来欣赏这难得一见的超级月亮。

    来源:青岛早报、北京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