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人社部力挺滴滴:帮东北等去产能地区吸纳就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1-09 15:15:4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 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山东等省市与东北等困难地区开展劳务对接,帮助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跨地区劳务输出;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通过资金、培训、优惠等帮扶措施,帮助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通过从事移动出行行业,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据国家去产能相关政策,未来3至5年,我国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亿-1.5亿吨,煤炭过剩产能5亿吨。与之密切相关的是钢铁和煤炭行业近180万职工将被分流安置。新华社报道称,“政府托底+市场分流”成为安置的主要模式,大多下岗工人更趋向市场安置。比如,武钢的就业现象引发关注,地方政府专门组织过万人招聘会,但部分工人反映,招聘会提供的许多托底就业岗位吸引力有限,而类似做滴滴司机的自由择业者增多。

    《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5月底,滴滴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 388.6万就业机会,占这些省份第三产业就业人口的7.8%。据问卷分析,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为101.9万,占这些省份滴滴司机总量的26.2%。其中,来自煤炭钢铁行业的滴滴司机共计53万,占今年中央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职工人数的60.2%,占中央十三五期间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员工人数的29.4%,新经济的崛起带动重点去产能省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就业转型。

    进入四季度,去产能进入关键期。从中央到地方,重磅政策不断加码;同时,随着武钢、保利等多家央企明确去产能目标,央企兼并重组和去产能提速。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去产能仍是“稳就业”最大变数,去产能行业中处于隐形失业状态中的职工大部分还没有纳入失业统计,随着去产能的深化,地域性的失业风险也在累积。

    人社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指出:当前,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等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产能任务重,失业风险有所上升,部分群体就业难度较大。《通知》称,发挥人社系统职能作用,开展有针对性地劳务对接和就业帮扶,加强人才援助,提升劳动者技能,推动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工作。

    《通知》要求,组织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市人社部门,与东北等困难地区开展劳务对接,建立跨省份人力资源服务联盟,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帮助这些地区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跨地区劳务输出;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通过优先录入平台、初期现金激励、专项技能培训、购车优惠支持等帮扶措施,对东北等困难地区有意愿从事移动出行行业的人员进行登记,开展车辆营运、安全、保险等方面培训,帮助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通过从事移动出行行业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据《山东省移动出行(滴滴)就业及社会发展分析报告》,截至2016年8月初,滴滴已经为山东省提供了61.4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包含专快车和代驾司机),相当于山东省2015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2.7%,其中,有大量下岗再就业工人、失业人员和转业退伍军人。

    业内人士指出,人社部的《通知》或进一步强化网约车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利用新技术和分享经济拉动出行产业升级,带动重点去产能省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就业转型,为社会稳定做出贡献。但10月起,北上广深等多地陆续出台的网约车地方细则,在户籍、车型等方面做出严苛限制,或成为各地新经济帮扶去产能再就业一大变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