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交警携滴滴代驾司机查酒驾 延展执法闭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0-26 11:38:2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 为了教育酒驾司机,也为了预防二次酒驾事故发生,青岛交警执法又想出了新点子。10月25日,交警将带着滴滴代驾司机上路查酒驾,当违法者被查出之后,代驾师傅将征询对方同意,提供代驾服务。当日,青岛交警还给专车司机,代驾司机进行了安全驾驶宣传和培训。

    延展了交警酒驾执法的闭环

    随着酒驾入刑的实施以及各地交警部门对酒驾查处力度的加大,酒后代驾需求激增,“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文明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喝酒之后都开始使用代驾服务,涉及酒驾、醉驾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起数也呈下降趋势。不过,各地仍有小部分市民抱着侥幸的心理,酒后依然开车上路,造成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和此前临时设卡检查的方式不同,各地交警部门将引入滴滴代驾司机查酒驾。据悉,由滴滴代驾师傅组成的精英小分队,会跟随交警上路执法。当酒驾违法者被查出之后,代驾师傅将征询对方同意,提供代驾服务。这延展了交警酒驾执法的闭环,减少二次酒驾事故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交警的另一种反酒驾安全教育方式。

    作为“互联网+酒驾治理”下的新举措,该项目的开展,意味着代驾行业已成为酒驾治理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表明了各地交警对滴滴代驾的认可。

    据悉,滴滴代驾对司机有严格的准入机制,要求司机拥有5年以上驾龄并且必须通过多层考核和培训才能上岗。此外,滴滴代驾在用户安全保障也领先于行业,平台上诞生的每一笔订单,都可以享受保险保障,范围涵盖了车上乘客人身伤害、车辆损失、第三方损害责任等。在建立车主保障体系的同时,滴滴代驾建立标准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司机上岗服务必须携带工牌,后备箱垫,坐垫套,手套,马甲等五件套,打造了行业服务新标杆。

    在10个城市举行“拒绝酒驾”宣传

    青岛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这次项目创新性地通过提升代驾服务为新抓手,努力把“反酒驾”交通安全理念植入食宿餐饮酒店,切实让“拒绝酒驾”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自觉行动,从源头上杜绝酒驾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交警通过视频直播整个“反酒驾”执法过程,向大家展示酒驾的危害。

    据悉,滴滴代驾和各地交警部门联合推动的“拒绝酒驾”工作一直在条不紊的进行中。目前,滴滴代驾在成都、长沙等十地以“拒绝酒驾”为主题系列公益宣传合作,双方通过新媒体资源进行线上教育。同时,济南、长沙、银川、中山、合肥等交警在交警系统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全部设立“代驾服务”链接,用户通过关注当地交警微信公众号,便能从服务选项中挑选滴滴代驾服务。

    此外,北京、天津、广州、武汉等地交警已陆续为滴滴司机进行安全驾驶宣传和培训。滴滴方面表示,交警培训将提高司机的安全驾驶意识,为车主安全增加一道防线,避免事故发生,该类培训未来将成为定期常态化司机培训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