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周大福艺脉相承 莒县艺人青岛传授套色剪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0-25 13:18:25 字号:A- A+

周大福艺脉相承:走进中国民间艺术——套色剪纸

    青岛新闻网讯  剪纸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根据历史的记载和出土的实物来看,至少已有将近1500年的历史了。莒县过门笺是汉族传统剪纸中的一个艺术种类,又叫挂钱、吊钱、斋牒等,是莒县流传深远的汉族民俗文化,其渊源虽无文字可查,但从康熙十三年重修朝元宫时的壁画所见,即有贴过门笺的民舍画面。2007年莒县过门笺被列入第一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周末,周大福携手山东财经大学创行学生团队,特邀莒县剪纸手艺人于红老师,在青岛万象城周大福名贵珠宝专营店,带领周大福会员朋友们一起走进剪纸艺术,聆听剪纸艺术背后的故事。

    于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剪纸协会会员,被山东省省委宣传部授予“齐鲁文化之星”称号,其部分作品被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日照市博物馆收藏。其父于永胜老先生,是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二人在过门笺技艺的基础上,独创了一项剪纸艺术形式——套色剪纸,打破了剪纸仅有一个颜色的传统,这对工艺要求极高,其作品制作精良,艺术价值极高。

    活动还没开始,众多往来的顾客就被于红老师技艺精湛的作品所吸引,纷纷驻足欣赏,活动现场人气满满。

    活动中,于红老师和周大福的朋友们一起分享和赏析剪纸作品,向大家讲述莒县剪纸的发展并分享自己与剪纸艺术背后的故事。随后,于红老师还亲自带领会员朋友们一起动手体验套色剪纸。当自己的作品终于完工并装裱的时候,心中满满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化作笑容挂上嘴角。小朋友们举着剪纸作品开心合影留念的样子,着实让人欣慰,希望孩子们能够将我国的民间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本次活动于红老师还特别为周大福设计并制作了一款专属剪纸作品,以感谢周大福一直以来对传统技艺的关注及帮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