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打造十个千亿产业撑起区域经济中心

来源:舜网 作者: 2016-10-25 15:50:58 字号:A- A+

委员建议实施“名牌带动、品牌兴市”战略。图为位于经四路的商业品牌之一万达广场。

  19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15名政协委员围绕打造“四个中心”、保护城市环境、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展开大会发言,提出一系列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言。其中委员们提到最多的,莫过于如何发展济南经济,达成建设“四个中心”的总目标。

  [产业支撑]“十三五”期间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链

  “工业经济是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支撑。”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聂爱华表示,“四个中心”怎么来建,抓手是什么,成为社会各界探讨的内容。对此,民革济南市委员会经过调研建议,在“十三五”期间,济南可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链,包括机械装备、交通装备、电力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石油化工、建筑产业。

  聂爱华表示,到2015年末,济南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达到20家,其中包含2家过千亿元企业,过10亿元企业达到100家,过亿元企业达到1000家。

  截止到2014年底的业务收入统计显示,民革济南市委员会提出的十大产业链中,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两条产业链均进入千亿产业链“俱乐部”,其他产业链如何做大做强?民革济南市委员会建议实施“名牌带动、品牌兴市”战略,支持龙头企业争创名牌,让更多的“济南名牌”走向世界。

  [外向经济]建多类进境空港口岸,增强对周边辐射力

  作为内陆省会城市的济南,常被戏称为“大省小省会”,外向型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也都是明显的发展短板,与经济大省省会地位不相称。在这些问题上,委员们也有建言。

  “济南机场作为山东中西部地区航空枢纽,口岸功能尚有很大的提升和拓展空间。”市政协常委、济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邵立洪表示,2015年,市政府向国家质检总局成功申请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资格,成为山东省第一家进境水果空港口岸,加大济南开放力度,为企业营造了“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环境。

  “目前,济南及全省中西部地区对进口水生动物、植物种苗等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空间。”邵立洪建议,进一步了解各方需求,建成多类指定进境空港口岸,增强对周边的影响辐射力。

  [县域经济]近郊规划卫星城,居住条件要优于中心城

  在济南城市功能区的规划方面,济南市市级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组通过调查认为,济南市的中心城区呈带状,造成交通拥堵,二三产业布局混杂等问题,区域带动能力不足,需要通过建设卫星城解决。但从济南目前具备建设卫星城潜力的几个县区来看,吸引力相对缺乏。

  “应规划建设一批包括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公交快客等在内的道路交通工程,拉近卫星城与中心城区的物理空间。引导中心城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卫星城聚集延伸,同步推进体育和商业配套设施建设。”联合调研组代表、民革济南市委主委王伯之建议,卫星城的生活居住条件要达到或优于中心城区,这样才能提高聚集度和吸引力。

  【民营经济】应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

  民营经济数量较少一直是济南发展的难题,如何为企业打造好的营商环境,培育扶植更多的民营企业?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建议认为,目前济南存在的问题是在针对民营经济的监管上,重政策轻法律、重制定轻执行,相关法规政策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职能交叉重叠、检查项目过多、处罚随意性大等。

  对此市工商联认为,应该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可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已出台的相关地方性法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和排查。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沟通协调作用,解决政府与民营企业间政策、信息的不对称问题,实现政策普惠和“应享尽享”;利用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技术手段和对市场的规范作用,降低市场主体投机和违法行为的概率,预防行政干预、暗箱操作,预防寻租等腐败行为。记者王锋 摄□本报记者 田珊 潘奕轩李永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