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两年探索出开放型经济“济南模式” 鼓励“大胆闯、大胆试”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6-10-25 15:42:46 字号:A- A+

  10日,济南市召开会议,印发《济南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实施方案》。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12个试点城市之一,济南在明年年底前,要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出一条路子。改革中,济南干部又多了一颗定心丸。为了让干部在改革中“大胆闯、大胆试”,济南在容错机制、纠错机制之后又推出诬告陷害查后处理办法。

  今年5月,济南正式入围国家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成为山东唯一获批城市。综合试点试验要在不超过两年时间里,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质就是一场改革,需要在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机制创新。日前,济南已经拿出了改革的具体方案,将以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中央商务区和商河县等为重点试点区域,进行先行先试。

  “以问题倒逼改革,将问题一项一项找出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解决一个问题,便可前进一小步,步步为营地促进改革。济南此次确定了125项任务和改革措施,对于这些任务,济南将进行销号管理,完不成不销号。

  “在这场改革中,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需要大家共同担当。”王文涛表示,开放不是口头上的开放,头脑要开放,手脚也要开放,要鼓励济南的干部“大胆闯、大胆试”。为鼓励干部担当,济南在容错机制、纠错机制出台后,再次出台诬告陷害查后处理的试行办法,对于诬告陷害者,一经查实,将进行党纪、政纪处理,涉嫌违法的,还会移送司法处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