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王文涛:金融业已成为济南支柱产业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2016-10-25 15:35:00 字号:A- A+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

    “问道济南区域金融中心——2016论坛”于7月5日举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文涛: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济南区域金融中心2016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也许是为了展示我们泉城的热情好客,热情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济南的趵突泉这几天一个劲的水位往上蹿。水聚财,泉水的喷涌,我想是寄予着加快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美好寓意。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济南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算起来也是源远流长。早在康熙年间,济南就出现了钱庄,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896年,济南设立了山东通济官钱局,从此传统的钱庄开始向近代的银行过渡。1900年,第一家外国银行叫德华银行入驻济南。清末,济南自请开埠,我们济南当时不是条约开埠,是自请开埠,就相当于今天的自贸区。通汇银行、东南银行等一批银行机构在济南相继设立。

    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济南金融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金融机构加快集聚,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体系逐步健全,金融辐射外动力明显增强。2015年,济南的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已经到了10.5%,按照我们传统的说法,金融业已经很明显的成为了济南的支柱产业。而且,我们的税收占比达到了13.8%,也就是说金融业对济南的钱袋子贡献良多,增加值和税收都稳居泉城首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存贷款余额占全省的比重接近1/5,拥有银行机构45家,证券公司27家,保险公司84家,上市公司达到了32家,特别是新三板的企业有104家,金融业已经发展成为我们济南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纳税行业。

    鉴于金融对现在经济的重要作用和济南发展基础的作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济南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金融业的发展,特别是2015年,济南明确确定了打造区域性的金融中心,而且围绕打造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我们已经相继出台了金融体系,建设的指标体系,并对指标体系当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三年的行动计划,也把三年行动计划分解到了每一年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年初已经召开了目标任务下面的动员会。

    当然金融是一个市场行为,政府只是做一个助力,加强引导和推动。这一些对打造济南式的金融中心提出了设计,也探索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多项配套性的政策已经出台,特别是围绕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载体,我们提出了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入驻金融商务区的企业,我们也出台了政策扶持,金融机构如果有兴趣,我也愿意逐一介绍和推荐。

    应该说,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正在逐步崛起,必将为山东、济南、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任重道远,离不开驻济金融企业的支持,离不开银行商会等监管机构的指导、帮助,也离不开金融界专家、学者、精英人士的建言献策。

    这次论坛我们特别邀请了前排就坐的一些在国内久负盛名的一些金融专家,其实就是给我们把脉,来给我们“问道”,也就是以区域竞争格局下的济南区域金融中心突破为主题,以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为切入点,以全球性金融战略眼光来审视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以“问道”的方式来寻探我们的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我们相信你们的智慧火花的贡献,一定会给大家深刻的启迪和帮助。对此,我和在座的众位一样,相信今天的论坛会非常的精彩,也非常的令人难忘,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