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三年“金改”济南市倾力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

来源: 作者: 2016-10-25 14:50:22 字号:A- A+

    2013年8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努力将济南建设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三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金改22条”,全市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金融业规模和效益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改22条”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活了金融发展动力,济南市金融业发展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全面提升。三年中,存贷余额双过万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由9893.8亿元增至14174.7亿元,增长43.3%,贷款余额由8632.8亿元增加到11356.8亿元,增长31.6%;保险业保费收入由122.5亿元增至222.75亿元,增长81.8%。2012年至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由411.3亿元增加到641.86亿元,增长56.1%,年均增长16%,占全市GDP的比重由8.5%提升至10.5%,总量和占比都排全省首位。经营效益持续向好。截至今年6月末,济南市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利润153.3亿元,排全省首位;上半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73.5%,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金融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改22条”将“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三年来,济南市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提高集聚辐射能力。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今年上半年正式迁址济南;渣打、东亚、恒生、安顾寿险等一批外资金融机构先后进驻济南,金融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济南农商行顺利改制,先后有8家村镇银行开业运营,实现了县域全覆盖。鼓励大企业开拓金融板块,山重、山钢、鲁商、山东能源、山东黄金等先后设立了集团财务公司,山东豪沃汽车金融公司、山东汇通金融租赁公司批筹成立。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银行机构45家、证券公司29家、期货公司2家、各类保险公司85家、财务公司9家,金融集聚力不断增强。

    金融载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年来,济南市将金融集聚区建设作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承接金融资源的有形载体。以济南中央商务区为依托,着力推进金融核心集聚区建设。目前,中央商务区及辐射区域内已建成商务楼宇200多万平方米,入驻重点企业450余家,省级总部近30家,其中以国开行山东分行、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建行山东分行、省农信社等为代表的金融类机构65家。同时,总建筑面积达4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0亿元的“汉峪金谷”项目进展顺利,已签约企业300余家。

    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按照“金改22条”中关于“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金融服务”的要求,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正在实践中探索其功能定位问题,目标是聚焦产业需求、突出济南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进一步打通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通道,更好地实现金融脱虚入实,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一是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上半年,济南市银政企合作重点项目实际授信金额603.6亿元。二是全力推进直接融资,助推企业上市挂牌。三年来,山东神思电子在创业板上市,鲁证期货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济南大自然企业在台湾证交所上市,山东天鹅棉机成功登陆上交所。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2家,上市股票总数33只。积极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挂牌企业达到108家,约占全省23%,形成了“新三板”独具特色的济南板块。三是不断创新服务实体方式。探索科技金融创新路子,建立科技金融“企业池”、“银行池”、“担保池”,目前企业池已有入池企业600余家。三年来,各家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共为企业贷款800多笔,总额达61亿元。

    金融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年来,济南市坚持把打造良好金融生态作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完善政策信用环境。市县两级相应设立了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等,形成了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今年7月,济南市政府研究出台了《济南市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金九条”),新政策具有系统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吸引力更大的特点。如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1亿元,企业上市成功奖励500万元等。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了跨行业跨部门的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出了“疏、防、控、打”四管齐下的风险防控综合措施,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全省最低,为全市金融业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生态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