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新中国第一龙发现地 走进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0-19 13:24:19 字号:A- A+

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

新中国第一龙——棘鼻青岛龙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烟台讯 在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的展厅里,第三届“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的媒体朋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各式各样的恐龙化石,了解恐龙的演变过程,保存完整、种类繁多的化石令记者们大开眼界:“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不仅了解了人类生命的进化史,还对恐龙骨架的构造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被深深的震撼了。”

    众所周知,莱阳市素有“中国恐龙之乡”的美誉,是我国地质古生物学家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等古脊椎动物化石重要的地点之一。目前已研究命名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有十多种,昆虫化石更是多达上千种。莱阳白垩纪地质博物馆建成于2015年,占地面积约3630平方米,馆内展陈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博物馆共两层,一层有四个展区,分别为莱阳动物群,莱阳地质古生物,恐龙大家族和恐龙蛋世界。二层分为地球演化和生命进化共六个展区。

    据讲解员介绍,莱阳是新中国第一龙——棘鼻青岛龙发现的地方。1958年毛泽东主席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成果展,其中主要展示的就是刚刚研究命名和装架而起的新中国第一龙。莱阳还发育非常奇特的平原恐龙峡谷群,莱阳也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的诞生地。莱阳是真正的“白垩纪公园”。莱阳发现的许多恐龙类型是“侏罗纪公园”到“侏罗纪世界”系列电影中的恐龙明星。

    莱阳古生物化石发现历史悠久,有三次大发现。第一次恐龙大发现是在1922-1930年。谭锡畴于1922-1923年在将军顶等地上白垩统王氏群和青山下白垩统青山群中采集到恐龙骨骼化石,在北泊子等地的下白垩统莱阳群中采集到鱼类、昆虫和植物等化石,这是我国学者最早发现的恐龙和昆虫化石。莱阳第一次恐龙等古生物化石的发现,揭开了我国恐龙和昆虫化石研究的序幕。

    莱阳第二次恐龙大发现是在1950-1958年。1950年山东大学地质矿物学系师生在莱阳野外实习过程中,在将军顶和金刚口发现恐龙和恐龙蛋化石。1951年,周明镇首次报道了莱阳的恐龙蛋化石,这是我国学者最早发现的恐龙蛋。1951年,中科院古脊椎所杨钟健带领刘东生和王存义等组成的科考队,在金刚口发掘采集了一批恐龙和恐龙蛋化石,1958年杨钟健发表了“山东莱阳恐龙化石”这一著名的恐龙研究著作,详细研究命名了棘鼻青岛龙,同时还命名了鸭嘴龙类的金刚口谭氏龙,兽脚类的似甘氏四川龙和破碎金刚口龙,以及角龙类的中国鹦鹉嘴龙和其他可能属于剑龙类、肉食龙类和蜥脚类等恐龙化石,并首次报道了莱阳发现的翼龙类骨骼,这也是我国最早发现的翼龙化石。

    此后的30年间,在莱阳陆续发现一些零星的古生物化石,包括莱阳谭氏龙、红土崖小肿头龙、杨氏鹦鹉嘴龙、宽边北山龟,以及多种恐龙蛋类型和昆虫化石等。

    莱阳第三次恐龙大发现是从2008年一直延续至今。中科院古脊椎所汪筱林领导的莱阳恐龙科考队,对莱阳恐龙和恐龙蛋进行了连续野外考察和发掘,发现大量重要的恐龙、恐龙蛋等脊椎动物化石。2009年,莱阳市政府和中科院古脊椎所签署了合作协议,从2010年至今,科考队重点对原青岛龙地点(1号地点)、新发现的2号地点进行了大规模发掘,发现了大量恐龙和恐龙蛋化石,数十层恐龙和恐龙蛋层位,以及2号地点连续8层恐龙富集埋藏这一世界罕见的化石遗址。

    近5年来,这里已经成为山东省莱阳金刚口地质公园、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察基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研科普基地、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和中国恐龙之乡。(吴洪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