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里院建设者回忆录今日首发 探寻老青岛印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0-18 14:21:30

里院建设者回忆录今日首发 探寻老青岛印象

《阿尔弗莱德·希姆森回忆录》首发仪式暨青岛里院建筑特色研讨会在青岛城市建设集团举行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上午,由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和青岛城市建设集团策划编写的“青岛印象丛书”的首部——《阿尔弗莱德·希姆森回忆录》一书的首发仪式暨青岛里院建筑特色研讨会在位于南海路23号的青岛城市建设集团办公楼(海滨旅馆旧址)举行。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惠新安,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郄晋生,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孔少武和赫尔穆特·希姆斯·希姆森共同为新书揭幕。作为阿尔弗莱德·希姆森的嫡孙,赫尔穆特·希姆斯·希姆森专程从德国波恩赶到青岛,他在致辞中向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为回忆录中文版的出版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向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赠送了他祖父所撰写的回忆录的手稿,手稿将作为珍贵的中德文化交流的见证收藏于青岛印象博物馆。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中心设计总监、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工程学博士、青岛市南政协人文历史研究会理事金山先生做了“阿尔弗莱德·希姆森与青岛里院建筑”的专题演讲。

    青岛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刘咏在发言中表示,青岛出版集团将继续本着传承文化、传播知识的宗旨,积极投身青岛城市建筑与历史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共同推动青岛城市建设文化研究走向新高度。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惠新安在讲话中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市历史建筑文化保护工作,同时也欣喜于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友人积极参与进来,共同为发掘、保护、传承青岛的城市建筑文化出谋划策、身体力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阿尔弗莱德·希姆森于1898年来到青岛,主要从事公寓住宅的设计和建造,他所建造的公寓住宅成为青岛早期城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希姆森对青岛最重要的贡献,是将亚热带建筑形式创新成一种新的商住形式引入了青岛,这种后被统称为“青岛里院”的建筑形态,也成为希姆森的建筑遗产和青岛特有的居住样本。

    2011年,阿尔弗莱德·希姆森的后代们在德国波恩自费出版了《阿尔弗莱德·希姆森回忆录》一书,一直致力于城市建设文化挖掘和整理的青岛城市建设文化交流协会专程赴德国接洽了希姆森后人,组织力量对《阿尔弗莱德·希姆森回忆录》进行翻译,并增加了祥福公司部分经营资料以及对该公司工程相册中所有建筑作品的解读。

    据悉,《阿尔弗莱德·希姆森回忆录》发行之后,“青岛印象丛书”的第二部书稿正在策划当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