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80岁在铭医堂创新中医传承 马有度教授的大医精诚之心

来源: 作者: 2016-10-13 15:36:30 字号:A- A+

    中医一直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中医药治病养生从远古炎黄时期开始就开始延续,有许多宝贵经验传承下来,古人的聪明也被我们的科学技术证明。在发掘传统中医的同时,推动我们后世中医学的发展。全世界有147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运用中医中药治病救人,其中火罐、针灸都比较受欢迎。互联网时代,中医如何传承创新?

    80岁高龄的著名中医学家、全国新药评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顾问、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马有度教授,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传承创新系列行动中,于10月9日正式启动了“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

1.jpg

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和国医大师刘敏如为“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揭牌

    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在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和寻医问药网主办的“传统中医药”+“现代互联网”高峰论坛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并挂牌于“中医+互联网”的创新型医院铭医堂,由重庆市原副市长窦瑞华教授、国医大师刘敏如教授给传承工作室揭牌。随后,只见传承工作室19名专家弟子齐呼:“向马老师敬礼!我们决心传承中医精气神;我们热心传播人间真善美;我们诚心造福民众康寿乐。”马教授给弟子们祝词:“我坚信:大家一定会成为知名度高的有名之医;一定会成为深明医理的明理之医;一定会成为全心为民的人民之医!”并给在场的弟子们送上自己的其中一本签名著作《中医心悟感言》。大家都被马教授的传承精神、学术造诣和事业追求所感动,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2.jpg

马教授与弟子们

    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的19个弟子,其中5名弟子还是重庆各大中医院的院领导,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名中医毛得宏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阳正国教授,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黄学宽教授等著名中医专家,个个都已经是业界翘楚,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也有30多岁。

    马有度教授表示,中医的学习过程是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过程,希望把自己50余年所学到中医知识和丰富的行医经验,更好的继续传承下去。他认为,苍生大医必须要有的三大境界:“做知名度高的名医,做深明医理的明医,做全心为民的民医”。不仅要“知名”,而且要“明理”,既要深明哲理,更要深明医理;真正优秀的名医,不仅要医理精深,尤其要医德高尚,有一颗诚心为病人,做一个德高术精、民众喜爱的民众之医,这就是精诚大医的最高境界。

3.jpg

马有度教授在铭医堂医院外义诊

    名老中医马有度教授传承工作室在重庆铭医堂医院挂牌,彰显着重庆铭医堂医院在重庆中医界的地位,工作室将作为医院的特色进行打造,同时也将作为一个桥梁与纽带,把重庆市乃至全国的名老中医进行汇聚,服务百姓。重庆铭医堂医院秉承着大医精诚之心,坚守中医之魂,传承传统医学;更注重创新发展,将传统医学和现代技术相结合,与重庆市中医药学会联合成立了远程会诊中心,利用互联网的便捷,对患者进行中医辩证诊断,让患者足不出户也能感受传统中医的治养结合优势;同时也给基层医生接受名老中医视频指导和学习提供了新的机会。

4.jpg

国医大师刘敏如教授在铭医堂医院义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