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2016第三届中德绿色铸造高峰论坛”在青盛大开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0-13 11:00:4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10月11日,“2016第三届中德绿色铸造高峰论坛”在青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中国铸造协会绿色铸造工作委员会、中国铸造协会绿色铸造研究院、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中德两国的铸造行业专家、企业家、高管等200余人汇聚于此,以“先进技术、装备与标准助力绿色铸造发展”为主题,就在绿色铸造十三五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铸造工厂的绿色转型升级进行深度论述。

    本届论坛邀请了有关领导、权威专家解读绿色铸造“十三五”规划及国家绿色制造有关支持政策;解读、发布中铸协绿色铸造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标准;绿色铸造示范企业经验介绍和中德铸造行业的专家与企业家进行成果发布,带来行业内最新的技术与项目。本届论坛还首度发布“绿色铸造行业指数”及绿色铸造行业分析报告。

    绿色铸造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2014首届中德绿色铸造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广泛宣传了绿色铸造理念,建立与德国铸造合作,推广两化融合之路;2015第二届中德绿色铸造高峰论坛宣传了绿色铸造发展,推广绿色工厂,探讨绿色铸造企业标准体系;2016第三届中德绿色铸造高峰论坛将贯彻协会社团标准;推介绿色铸造示范企业经验;推广先进铸造技术工艺、装备和标准助推铸造企业、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铸造。本届论坛邀请到了包括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单忠德博士,德国科特纳公司拉尔夫•詹尼斯博士,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教授托马斯•史丹浩萨博士等在内的中外嘉宾进行主题演讲。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永恒主题,而绿色制造已经成为中国工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若要实现绿色制造,绿色铸造必须“先行”。中国是世界铸造的第一大国,理应拥有世界铸造机械的第一市场,但是事实却相反,中国铸造“大而不强”让铸造机械中的主机、关键工艺设备还是以引进为主。

    绿色铸造已经成为铸造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实现铸造强国梦的有效途径。在今年发布的《铸造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推进绿色铸造理念贯穿铸造生产的全过程。优化工艺、产品、装备、工厂设计,实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提高铸件合格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物耗,改善作业环境,有效治理污染及减少废弃物排放,提高资源的综合循环再利用,从源头开始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排放,做到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实现铸造全过程节能减排。

    青岛华通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等工作和项目的实施,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的绿色改造,积极发展绿色铸造。

    今年年初,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欧资本(中国)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共同签署了全球首个中德绿色铸造产业发展基金。基金主要将投资于青岛的绿色铸造、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为青岛市发展绿色铸造企业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通过引进具有国际投资经验的管理机构合作,设立青岛绿色铸造产业发展基金,将中外社会资本引入青岛,促进我市企业的国际化合作程度,提高青岛市产业基金的国际化运作水平。中德绿色铸造产业发展基金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德国企业与青岛企业的合作,促进德国高端项目在青岛的落地,建立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发展绿色铸造的关系。

    今年5月份,平度市与青岛市经信委、青岛华通集团公司签约,三方将整合资源、密切合作,推动平度市传统铸造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青岛华通集团公司将发挥研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打造铸造示范企业,推动平度铸造由传统铸造向绿色铸造转变。

    工信部近日公布《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我国铸造行业发展迅速,然而没有摆脱“傻大黑粗”的传统印象,仍处于高能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率的状态。华通科工(QME)以发展绿色铸造和智能工厂为主业,采用绿色工艺、装备、材料,实现绿色铸造;在恶劣工况下实现机器代人,提升铸造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网络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以建设中德绿色铸造产业园为契机,打造中国绿色铸造智能工厂。(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