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第三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发布会

来源: 作者: 2016-10-11 10:03:38 字号:A- A+

    文字实录:

    大家好!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将于2016年9月27-30日在我市举办的“第三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暨2016美国创新企业技术洽谈会”有关情况。欢迎各位记者参加采访报道。

    一、会议背景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落实青岛“国际化+”行动计划、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我市定于2016年9月27-30日以市政府名义并联合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组织召开“第三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暨2016美国创新企业技术洽谈会”。

    前两届会议均以市政府名义主办,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总参会人数达1300余人,近500项科技成果与项目进行了展示、科技成果拍卖超过2360万元,汇集了80余所国内外顶尖研究型大学与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参会。其中2014年我市举办的第一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播报。2015年第二届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会见了参加大会的嘉宾,并对以色列SIT(系统性创新思维)《创新解码—系统创新思维》专题演讲进行了批示。

    第三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充分释放前两届会议的后发效应的同时,充分落实“总书记习近平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青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会议宗旨,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青发[2016]24号)中“定期举办国际技术转移活动的要求”,实现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目标。会上主要邀请了美国、英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或国际组织的院士、专家及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参加会议,为提高对接效率,与会人员还包含国内外知名金融专家、知名投资机构等。会议包括主题演讲、路演推介、一对一洽谈、国际技术转移案例讲座、参观考察等相关内容。

    经科技部合作司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同意,会议期间同步举行“2016美国创新企业技术洽谈会”。为进一步提高对接效率,大会提前将征集的对接项目200余项下发至各区市和全市技术转移机构,还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用网页、微信H5等形式对拟项目进行广泛宣传,提前进行线上对接。

    二、会议方案简介

    会议名称:“第三届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暨2016美国创新企业技术洽谈会”(全程中英俄同传)

    会议时间:9月27日-30日

    嘉宾报到地点:青岛府新大厦(青岛市南区闽江路5号)

    会议地点:青岛市级会议中心(青岛市南区新浦路)

    参观地点:西海岸新区

    支持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主办单位:青岛市人民政府、鳌山欧亚科技论坛

    承办单位:青岛市科技局、美中创新联盟、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哈工大青岛科技园

    协办单位:青岛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

    会议主题:蓝色发展开放创新共享共赢

    9月28日的会议议程分为五部分:上午是开幕式,签约仪式、主题演讲、项目路演和国际技术转移案例分析讲座。

    其中,项目路演以三个分会场同步举行的方式。同时,为方便一对一洽谈,会场另外设置了3个洽谈室。

    9月29日的会议议程分为两个部分:成果拍卖会和外宾考察参观。

    三、会议亮点

    会议在延续上两届会议取得成效基础上,着眼于务实、高效、发展,创新。会议突出和强化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接洽谈项目数量最多、项目技术含量高。美国、俄罗斯、乌克兰、英国等国家提供对接洽谈项目达210多项,其中78项技术由参会专家带来在会议中进行现场推介,远高于前二届项目数量。本次大会的国外项目包括俄罗斯93项、乌克兰68项、英国17项、美国11项。项目涉及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海洋高端装备、能源环保、数字医疗等高新技术领域。项目技术领域涵盖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高新技术产业方向;

    二是参会代表层次高、与青岛洽谈合作的热情高涨。本次会议吸引了80位国外专家参加会议,其中院士9人,教授及企业CEO数量占与会代表的90%以上;

    三是政产学研金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促进项目洽谈。乌克兰技术科学院、剑桥大学、休斯敦技术中心、乌克兰技术研究院、谢苗诺夫化学物理研究所、ENV中俄研究院、考拉资本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的专家及代表共商促进国际间科技成果在青岛产业化的创新机制和解决方案。

    四是项目来源渠道直接,含金量高,机会难得。因为当前独联体国家的国情,今年下大力气邀请俄乌两国知名专家参会,并携带大量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我国急需的实用技术来青转移转化。

    五是会议同期还举办一个国际技术转移案例讲座,主要邀请3位美国技术和国际技术转移的双料专家,分享国际技术转移的成功案例和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

    另外,11月将在青举办由英国外交部支持,英国政府资助的为期3天的“国际技术转移高级技术经理人最佳实践培训”。

    记者朋友们,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是一个难得的实用技术的“淘宝”平台。为争取相关项目、人才和国际合作平台尽早落户我市,希望今天参会的媒体朋友给予大力宣传,我们也通过微信平台、网站等形式对外发布。感兴趣的单位可以在微信平台上预约洽谈。

    最后,我们真诚的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参加有关活动。

    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