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3岁男童头上磕个包竟致死!家长们千万别再这样做了…

来源: 作者:青岛日报 2016-09-29 17:34:55 字号:A- A+

    21日,河南3岁男童乐乐额头上磕了一个血包,由于孩子不哭不闹,照样玩耍,家人也没在意。22日晚,乐乐突然倒地昏迷。经查,乐乐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颅内出血。虽全力抢救,但仍不幸离世……孩子天性好动,难免出现各种意外和伤害,比如擦伤、划伤、烫伤、蛰伤等,父母们迅速采取正确急救措施十分重要。下面这些宝宝意外受伤的正确处理方法,各位家长一定收藏好!

  不小心摔倒,擦破皮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意外擦伤,拿纸巾擦一擦,再吹一吹,等着伤口自己好。

  聪明爹妈的做法:用湿纸巾或清水擦洗伤口,用碘伏或酒精消毒,涂消炎药膏,再包扎。

  具体处理方法:

  1、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湿纸巾或清水将伤口擦洗干净,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然后涂一层外用消炎药膏,再贴上创可贴或用消毒纱布包扎好。

  2、如果擦伤面积比较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周边机体组织破碎、血流不止,或受伤在重要位置 (如脸部),建议立即送医。

  3、对于大而深的伤口,更应及时带宝宝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被刀、玻璃等割伤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被刀、玻璃等割伤,用手指压住伤口后,时不时松手看看,血一直流……

  聪明爹妈的做法:用干净纱布或毛巾按压5分钟,别老掀开看!

  具体处理方法:

  1、切割伤最多发生在手部。首要处理是用局部直接压迫法止血,或捏住手指两侧止血。先用干净纱布或毛巾稳固而轻柔地压在伤口上至少5分钟,切勿经常将毛巾拿开查看伤口。

  2、5分钟后,若仍有出血,可以延长5分钟。95%的情况可依靠压力止血。

  3、如果15分钟后血还没止住,或伤口每隔片刻就有出血,可能伤及动脉血管,应立即送医。

  4、血止住后,可用淡盐水和肥皂将伤口清洗干净,用75%酒精或碘伏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再用消毒纱布或创可贴覆盖,最后用绷带包扎固定。

  被钉子、针、木刺等戳伤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被钉子、针、木刺等物品刺伤,捏着伤处硬挤,孩子哇哇大叫!

  聪明爹妈的做法:稍挤压伤口,流点血,带走细菌。若有刺留在皮肤里,先用冰敷一会再用针挑出来。

  具体处理方法:

  1、被钉子、针等锐利的物品刺伤,一般会有少量血流出,因为伤口窄、深、细菌不易被排出,很容易引发炎症。

  2、在紧急处理刺伤伤口时,需要挤压伤口,流出一小点鲜血,同时细菌也会被排出。假如被刺伤,刺伤无论伤口多小,都有感染破伤风的危险,务必要及时就医,注射破伤风针。

  3、如果木刺、竹刺等异物留滞在皮下,可用在异物所处的皮肤部位放一块冰,使皮肤多少有些麻木,再用消毒过的针轻轻挑开皮肤,使异物暴露出来,用消过毒的镊子将异物夹出来。

  4、如果导致刺伤的异物是玻璃碎片或是铁钉断在伤口里,应让宝宝马上停止活动,一定不要在家自行处理,而应赶紧去医院,通过手术清除。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流血更多,甚至损害内脏、血管,神经。

  跌倒,或被撞出淤青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跌倒,或被钝器、重物撞到,有淤青,“妈妈帮你揉揉就不痛了”。结果揉完更痛了!

  聪明爹妈的做法:按揉会加重出血!应先用手掌按压5分钟,有淤血就用冰敷!

  具体处理方法:

  一、 把淤血“揉散”不靠谱

  以前,爸爸妈妈常用“揉散”来处理这类情况,但往往事与愿违。“揉散”一方面越揉越出血,由于不定位的用力,不断挤压,把更多的血液压迫到血管外,使肿块增大;另一方面越揉越痛,此时外渗至皮下的血液已属异物,而且皮下神经丰富,因此使疼痛感明显加重。

  二、第一时间用手掌压迫5分钟

  正确的处理方法:当儿童摔伤后,立即用手掌紧紧压迫受损部位5分钟,压迫面积要大于受伤面积。这样能直接减少出血,加快凝血过程,预防皮下淤血、水肿。

  三、有淤血,用碎冰或冷水敷更好

  如果皮肤上出现瘀血,应赶紧用塑料袋加些碎冰和冷水,压迫效果会更好。如果受伤部位是胳膊或腿,将患处适当抬高也有利于消肿。

  在发生瘀血后24小时内,应该冷敷减轻肿胀。第一轮冷敷20 分钟,停20 分钟,反复进行2 ~ 3 小时。冷敷可以达到镇痛消肿的效果。

  四、24小时后再用温水热敷

  瘀血24 小时后,可以用温水热敷患处,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瘀血消散。一般来说,皮下瘀血都能被机体慢慢吸收,时间大约需要2周或更长。

  五、撞到脑袋,有恶心呕吐赶紧就医

  头外伤后应密切观察72小时,头外伤后若出现恶心、呕吐,嗜睡,没精神或异常烦躁、哭闹,安慰不起作用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手指被门缝夹,或脚趾被砸伤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手指被门缝夹住或脚趾被石头等坚硬的东西砸伤,吹一吹,然后把伤处裹得像馒头。

  聪明爹妈的做法:绷带缠得太紧只会增加伤痛!应先冷敷,再热敷。伤口内部呈现紫色可能是骨折,要赶紧就医!

  具体处理方法:

  宝宝的手指在门缝中被挤伤,或脚趾被石头等坚硬的东西砸伤时,处理方法同挫伤,早期要注意用冷敷,晚期才采用热敷。

  对于砸伤的伤口来说,绷带缠得过紧只会增加伤痛,没有什么治疗的意义。

  特别提醒:

  宝宝的手指在门缝中被挤伤,而且伤口内部因充血呈现紫色,那就很可能出现了骨折,应尽快就医。

  宝宝扭伤了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扭伤,又疼又肿,先是揉一揉,完了还热敷!

  聪明爹妈做法:24小时内先冷敷,之后再热敷。可以用弹力绷带包扎或者把扭伤部位抬高。

  具体处理方法:

  1、受伤后24小时内,最好冷敷不要用热敷,用冷毛巾包冰块冷敷20分钟,冷敷可以达到镇痛消肿的效果。

  2、受伤第2天后,父母可以改用热敷促进肿胀消退,也可帮宝宝揉揉受伤处。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用弹力绷带包扎扭伤部位,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

  3、把扭伤部位垫高也可帮助减轻肿胀。

  特别提醒:

  脱臼和骨折有时会被误认为是普通扭伤,如果不能准确判断,还要及时就医。

  不小心骨折了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骨折也没发现,还抱来抱去!

  聪明爹妈做法:皮肤完好无损,但是有隆起、青紫、淤血等也可能是骨折!尽量少移动,固定好受伤部位后赶快就医。

  具体处理方法:

  1、骨折分为开放性骨折和闭合性骨折。开放性骨折,就是说骨的断端已经露出皮肤外;闭合性骨折是指皮肤完整无损,这类骨折经常出现,而且往往容易被忽略,延误治疗。

  2、外伤后,爸爸妈妈可轻微碰触受伤的身体部位,一旦触摸会引起宝宝剧烈哭闹、拒绝触摸,表情异常痛苦。并且受伤的关节活动受限,受伤的身体部位出现肿胀,或有异常的折角、隆起、青紫、淤血等,可初步判断为有骨折。

  3、一旦怀疑有骨折或脫臼,家长要尽量减少对受伤身体部位的移动,以免骨折、脫臼移位引起神经血管的损伤。

  4、有出血,可用消毒纱布压迫伤口止血,伤口用消毒纱布覆盖。就地取材,可以用硬木板片或杂志临时把骨折的两端固定好,以防进一步损伤。

  家长在做完这些紧急处理后,都要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医。

  意外烧伤、烫伤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烧烫伤,往伤口上涂抹酱油、醋、酒、牙膏!

  聪明爹妈的做法:涂乱七八糟的东西可能会引起感染,还会影响医生判断!轻度的烧烫伤可以涂一点红花油或湿润烧伤膏。

  具体处理方法:宝宝发生烧烫伤,爸爸妈妈一定要记住烧烫伤处理的首要原则,即“冲、脱、泡、盖、送”5步骤。

  冲:以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15~30分钟,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如果无法冲洗伤口,可冷敷。

  脱: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连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泡:在冷水(加冰块)中持续浸泡15~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不过,如果烧烫伤面积太大或宝宝年龄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多或延误治疗时机。

  盖:盖上干净湿布或消毒凡士林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

  送:如果伤口严重,面积超过孩子面部大小,赶紧送到医院急救、治疗。

  特别提醒:

  如果只是轻度的烧伤(皮肤完好)可以涂一点红花油或湿润烧伤膏,建议家庭备一只湿润烧伤膏,对于一般外伤或烧烫伤均能用。

  家长千万不要在宝宝的伤处涂抹酱油、醋、酒、牙膏或者其他油脂和偏方。不仅对伤口无益,还容易引起感染,并且影响医护人员的判断和紧急处理。

  被喵星人和汪星人咬伤、抓伤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被猫狗咬伤、抓伤,挤压伤口,想把病毒挤出来!

  聪明爹妈的做法:挤压伤口会让病毒更快深入!先该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彻底冲洗伤口,再用碘伏或双氧水涂抹伤口。做完后赶紧去医院。

  具体处理方法:1、被狗、猫等动物咬或抓伤后,爸爸妈妈请不要像被毒蛇咬伤一样对伤口进行挤压,以免狂犬病毒以更快的速度进入神经系统。

  2、可以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在彻底冲洗后,用碘伏或双氧水涂抹伤口,可以清除或杀灭局部的病毒。

  3、家长在做完这些紧急处理后,都要尽快把孩子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4、如果被没有预防接种过狂犬疫苗的,可疑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后,宝宝应在24 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抗生素,以控制其他感染。

  被蚊虫咬伤或马蜂蛰伤

  很多爹妈的错误做法宝宝被蚊虫、马蜂蜇,边吹还边帮宝宝抓挠伤口!

  聪明爹妈的做法:用肥皂水清洗、浸泡伤处。不要抓挠!可以涂点虫咬水,但是有严重过敏反应应该去医院。

  具体处理方法:

  1、夏天被蚊虫、跳蚤、毛虫、蚂蚁、马蜂等叮咬蛰伤后,爸爸妈妈可先用肥皂水或弱碱性溶液(如苏打水等)帮助宝宝清洗、浸泡患处。

  2、宝宝被蛰伤后,对于昆虫的毒素可能会有过敏反应。体质不同,反应的强弱也不同。通常表现为肿胀、充血、局部奇痒。严重的可造成全身过敏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3、一般来说,大部分昆虫叮咬导致的外伤都不严重,但是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让宝宝抓挠伤口。如果把昆虫叮咬的部位挠破,细菌就会顺势侵入到周围组织,可能引发感染。

  外用虫咬水对于缓解症状有帮助,但是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还是建议去医院诊治。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好大夫在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