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纪检人·镜头】“超级天眼”探寻宇宙奥秘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9-29 10:19:30 字号:TT

    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寄托着人类的科学梦想。2016年9月25日,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全球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正式启用。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望远镜相比,其综合观测能力提高了约10倍,将为我国天文学跻身世界一流创造条件。

FAST反射望远镜呈现球形网状结构,其反射面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

FAST的建成把中国空间测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轨道延伸至太阳系外缘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眼”工程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

2015年2月,“天眼”的支撑框架建设完成

从“天眼”底部的大窝凼洼地向上仰望望远镜的框架结构

“天眼”开始吊装第一块反射面面板

    2015年国庆前夕, FAST综合布线工程完成,这标志着“天眼”的神经系统已经成型,工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正在吊装中的“天眼”的“眼球”——FAST的核心设备馈源舱

2016年6月,从观景台上拍摄的建设中的射电望远镜馈源舱

    借助这只巨大的“天眼”,科研人员可以窥探星际之间互动的信息,观测暗物质,测定黑洞质量,甚至搜寻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这也将为世界天文学的新发现提供重要机遇。

晚霞中的“天眼”

(贵州省贵阳市纪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