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爱心大姐发布服务标准 月嫂不能乱要小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9-26 13:10:26 字号:A- A+

    月嫂不能乱要小费

    青岛爱心大姐发布服务标准,一般每天做四顿饭

    本报9月18日讯 月嫂负责做月子餐吗,做几顿?月嫂中午可以休息吗,怎么休?月嫂可以让用户加车费吗……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实施后,月嫂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而面对参差不齐的月嫂市场,很多人不知道月嫂到底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9月18日,青岛爱心大姐发布了有关月嫂及育婴师服务内容的标准和要求。“覆盖我们团队的1000多名在岗月嫂及近2000名育婴师,接下来与我们签约的人员也需要遵守这一规范。”市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市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经理刘爱荣表示。

    在月嫂做饭问题上,很多人只知道肯定会给产妇做月子餐,但对于做几顿等方面都没有明确的概念。刘爱荣介绍,一般情况下月嫂需要做中午、晚上两顿正餐和上午、下午两顿加餐,“在工作时间内,如用户有其他需求,也应满足。”工作时间内月嫂如果有闲暇的时间,应该为用户家人做饭(一般2~3人)、清扫厨房、卫生间和客厅。此外,爱心大姐此次制定的标准中,明确指出月嫂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收费,不能随意要车费、小费及节日红包等。此外,标准中指出,月嫂每周休息1天、每天工作9个小时,一般是8:00~17:00、8:30~17:30、9:00~18:00三个时间段。对于某些月嫂提出的中午必须在床上休息一小时的要求,刘爱荣认为这样不太合适,“我们规定,月嫂可以插空在沙发上闭目休息30分钟。”

    刘爱荣表示,为了让月嫂明晰自己工作的内容与禁忌,也为让用户了解月嫂服务的标准与规范,他们制定出一套比较完善的方案,“不像国标、省标、地标等规定的都是技能和知识点的要求,我们对月嫂的工作内容都做了非常细的划分。”据刘爱荣介绍,目前爱心大姐在岗的月嫂有1000多名,“其中金牌月嫂有近500人。”此外,还有2000多名育婴师,“月嫂及育婴师服务内容的标准和要求会覆盖这3000多人,接下来与我们签约的月嫂也都会遵守这一规范。”而对于不遵守规范的月嫂,“轻则批评、教育,重则开除。”(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李志强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