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发布会

来源: 作者: 2016-09-23 11:44:43 字号:A- A+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请来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韩红星,市总工会副主席梁海泉,下面由韩局长介绍情况。

  韩红星: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关注和支持!前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总工会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对本次大赛作出了总体部署,从今天正式启动实施。下面,我就本次大赛的相关背景、组织领导、计划安排和主要特点,向各新闻媒体做一介绍。

  一、大赛背景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从199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十四届。本届大赛正值我市"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行动计划的加速推进期,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要有一大批"量高质优"的技能人才做支撑。同时,"增速换挡"对经济转型发展提出了很高要求,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有劳动者的高素质、高技能做支撑。此外,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步伐加快,我市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矛盾没有根本转变,劳动者技能水平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将越来越突出,对技能人才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基于此,本届大赛将以"展现技能风采,成就蓝色梦想"为主题,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技能成才为宗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公平、开放、共赢、节俭"的办赛理念,选拔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更好地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大赛组织

  (一)组织领导。本次大赛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市总工会主席于睿为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及工青妇等10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大赛组委会,负责本届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同时,在大赛组委会下设仲裁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裁判委员会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分别负责大赛仲裁、裁判、监督及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赛区均成立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竞赛的组织实施工作。1+4+X的组织领导体系,为大赛成功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奖励政策。对赛区承办比赛每个工种最高补贴3万元,具体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根据耗材情况划分层次,确定补贴标准。同时,加大对获奖选手奖励力度:职工组冠军奖励1万元,第2名5000元,第3名2000元,第4名至第6名各1000元。学生组冠军奖励5000元,第2名3000元,第3名1500元,第4名至第6名各800元。荣誉奖励和职业资格认定按照《青岛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三)组织实施。一是落实安全责任。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与各赛区签订安全责任书,压实安全责任。各赛区成立以赛区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工作小组,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大赛顺利开展。二是落实廉政措施。严格落实回避制度,对参与命题、裁判、仲裁、监督、分数统计等工作的人员,一律实行回避制度。所有工作人员签订工作纪律承诺书。违反廉政规定的,按照《青岛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处理。三是落实工作责任。落实赛区主办单位负责制,充分发挥赛区的职责作用,推动大赛工作顺利开展。落实组长负责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和新媒体优势,开展立体宣传;集中力量针对重点赛区、特色选手,开展跟踪宣传;认真策划"大赛故事"系列,开展深度宣传;突出大赛成果,做好总结宣传。

  三、计划安排大赛从现在开始,计划于明年3月结束,拟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16年9月-10月)宣传发动、组织报名;

  第二阶段(2016年11月-12月)组织开展竞赛;

  第三阶段(2017年1月-3月)总结通报表扬。本次大赛参赛人员不受身份、学历、地域和职业技能等级限制,市内外广大城乡劳动者和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参赛人员可通过扫描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二维码、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和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的官方网站进行报名。

  四、本届大赛突出特点

  (一)更加突出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的导向。在内容设置上,突出对接重点产业和大众创业,首次设为"技能+农业、技能+工业、技能+服务业、技能+创业"四大板块。其中,着眼推动农业发展,设立7个赛项。立足助力"青岛制造",设置涉及轨道交通等8大产业42个工种。着眼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设置快递业务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首次对接大众创业,设立农家宴、网店设计、立体裁剪等技能创业赛项。

  (二)更加突出加强保障竞赛公平的措施。一是继续推行网上报名,参赛人员不受身份、学历、地域和技能等级限制均可报名参赛,确保参赛人员机会公平。二是建立"赛务公开、全程监督、工作回避、重点巡视"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确保大赛的规则公平。三是大力推行"统一封闭命题,统一考务平台,统一封闭阅卷"组织模式,确保大赛结果公平。(三)更加突出弘扬工匠精神的品牌引领。奖励方面,高举"振超"品牌,继续设立10万元振超技能大奖,并将大奖数量扩大到3-5个,进一步提升大奖的引领作用。裁判方面,继续发挥"大师"品牌号召效应,邀请具有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的国字号大师参与命题和裁判,提高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组织方面,继续开展"大师讲坛"、"技能达人秀"、"状元故事"等系列品牌宣传活动,努力扩大"技能青岛"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要想了解大赛的更多情况,请大家关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和青岛就业网,也可拨打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85813737(竞赛组),85912420(综合组)。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二维码来了解相关情况。以上是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主要内容,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支持并监督本届大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韩局长的介绍,今年依然有10万元的振超技能大奖,各个单位也配合大赛开展企业岗位练兵活动,下面请市总工会梁主席就10万元振超技能大奖和企业岗位练兵活动进行介绍。

  梁海泉: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总工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工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刚才韩局长就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作了发布。市总工会作为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和人社局共同将大赛组织好、落实好。

  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就振超技能大奖评选、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等有关问题向各新闻媒体做一介绍。

  一、关于振超技能大奖评选问题

  (一)意义。众所周知,许振超是我市培养出的新时期技能工人的杰出代表,我们以许振超同志的名字命名技能大奖,就是要巩固和倡导"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价值取向,就是要学习和传承许振超的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和巩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吸引更多高技能人才汇聚青岛、建设青岛。

  (二)评选。为保证大奖评选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将成立由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技能专家、企业管理专家、工人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人员等组成的振超技能大奖评审委员会。评选按照个人申报、单位初审、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社会评议、组织考察、综合评审、社会公示、审定报批等环节进行。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评审进行全程监督。

  (三)待遇。获得振超技能大奖人员,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和奖杯,并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万元。同时,优先推荐评选"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劳动模范"。下一步,大赛组委会将制定出台振超技能大奖评选奖励办法,明确步骤及要求。二、关于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为配合十四届大赛的举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总工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业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企业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

  (一)目的。

  本次活动以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为指导,以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主线,以提升产业工人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争学技术、比拼技能的热情,加快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原则。

  一是立足岗位。以岗位为平台,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针,将练兵内容与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能力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岗位的实际特点,组织开展多样化的练兵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广泛参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争取技能岗位的职工都有机会参加练兵活动,做到广泛参与、勤学苦练、不断提高,使产业技能人才规模、结构、素质更好地满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发展需求。

  三是以赛促训。要将岗位技能练兵活动与竞赛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的良性机制,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勇于创新。在坚持业已形成的组织形式、组织方法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技术比武的方式,充实技术比武的内容,努力培养职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岗位技能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内容。

  岗位练兵活动内容从履行单位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出发,立足岗位职责对应素质要求练好基本功,以提高广大产业工人技术业务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为重点,主要包括业务理论、操作技能、行为规范三部分。

  (四)步骤。

  本次活动从2016年9月开始,至2017年1月31日结束。主要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内容可关注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梁主席,接下来的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针对今天的发布的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内容,有问题的可以提问,并通报一下你的媒体单位。今天给到媒体朋友的材料比较充分。

  记者:韩局长你好我是青岛晚报的记者,能介绍一下本次技能大赛的具体工种?还有四大板块包括农业的七个赛项,包括新设定的服务业等具体奖项?

  韩海星:现在的工种初步设计,现在组织赛区进行宣传发动报名,具体的工种由大赛组织的各个赛区来确定,现在预计的能达到60个工种,详细的在报名确定之后再对外公布。主持人: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今天发布会内容就到这里。职业技能大赛应该是广大产业工人展现技能风采、成就蓝色梦想宝贵舞台的难得机会,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关注这次大赛,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报道,在政策和发布确切消息的角度上不清楚的,希望大家跟组委会了解清楚再发布,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