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抗战时的制药小组为何70年后称霸世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宾语 2016-09-22 19:23:30 字号:A- A+

    听说过地道战,听说过地雷战,听说过铁道游击队,你听说过新华制药吗?

    在这个人类居住的星球上,凡是有人烟的地方,就有新华制药,你相信吗?

    70多年前,传奇将军许世友抽调十八个战士组建制药小组时怎么也不会想到,当时白手起家,战士们利用老百姓家中的锅、缸等蒸煮消毒制作绷带、脱脂棉,包扎伤病员的新华药厂,70年后会成为一个拥有6700多名员工,总资产45亿元的国内重要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企业,全球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出口基地,全球最大的布洛芬、阿司匹林、咖啡因、左旋多巴生产企业。

    目前新华制药已累计出口到欧盟市场十几亿片片剂,成为全国首批15家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先导企业之一和全国制剂出口十强企业。由原料药厂商转型为制剂厂商,产值和利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今年前8个月,以新华制药为核心的新华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实现利润9800万元,同比增长44.3%,出口创汇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十三五”规划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创新是新华发展的一个永恒的主题。

    依靠创新,近年来,以原料药出口为主的新华制药瞄准国际制剂高端市场。目前,70%以上的原料药产品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辉瑞、葛兰素史克、拜耳等100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还是可口可乐全球最大的咖啡因供应商,已为其安全供货26年。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凭借名牌制剂和占有绝对领先地位的多种原料药产品,携手合作伙伴,取得丰硕成果。伴随着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越来越宽,“新华”已经转变为一个响亮的国际化品牌。

    依靠创新,开展自营出口24年来,没出现一笔死账呆账,全部实现安全结汇。公司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出口,1992年取得国家自营进出口权。目前,新华制药已完成从外贸代理到自营进出口的转变,产品年自营出口额由1992年的240万美元直线上升到近2亿美元,出口额占到总销售额的30%以上。咖啡因、阿司匹林、布洛芬、左旋多巴等在主导市场的全球占有率居第一位,一年销往欧美等国外市场的片剂达十几亿片。在国际原料药市场上,新华牌成为具有相当市场影响力的制药品牌,成为商务部重点培养的出口品牌。

    依靠创新,让新华制药常创常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华就开始投巨资搞新药研发,成立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研发投入近亿元,目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骨干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有院士工作站、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7名博士,162名硕士,802名本科生组成了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激发创新积极性,公司出台6个激励制度,每年将生产单位全年制造成本降低总额的30%用于奖励职工,2016年年初拿出1500万元奖励科技进步与成本降低,鼓励革新生产工艺、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一些困扰企业发展的重大技术质量问题获得突破。

    9月20日上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位于淄博的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华制药董事长张代铭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投入4131万元,取得左旋多巴原料药生产批件1个,这是全省上半年仅有的3个新药批件之一。他们还与山东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山东省抗老年痴呆药物重点实验室”已经启动运作。

    在市场竞争中,质量优势也为新华制药加分不少。今年3月31日,美国FDA来到新华制药,对公司的的14个产品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检查。检查官对生产现场工艺、纯化水、设备、环境,以及质量体系中的管理程序和标准、年度回顾报告、变更、偏差、CAPA等文件进行了细致检查,最终,新华制药以“零缺陷”通过。FDA检查官对新华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给予高度评价:在我以前检查过的公司中,像这么大的企业,新华是做得最好的。

    “供给侧·山东策”采访团在新华制药采访时,董事长张代铭谈得最多的就是药企不应只顾盈利,在履行企业法定责任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履行企业的道义责任,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5.12”汶川地震发生仅过了十几个小时,新华人就率先行动,第一批紧急捐赠的60万元的急救药品在第一时间被空投至汶川灾区,其后累计为灾区捐助药品、款项达320余万元。在2008年“4.28”胶济铁路事故中第一时间捐助价值22万余元的急救药品。2010年为玉树震区捐助爱心药品20.91万元。近3年来,在黑龙江、江苏、山西、湖北等全国各地发生特大中毒事故中,其独家特效解毒药乙酰胺总在最快的时间内到达患者手中,数十次从死亡线上抢救危重患者,曾创造了一次挽救700余人生命的纪录。特效解毒药乙酰胺只有两年的保质期,用途又很少,没有销售利润,企业还要往里搭钱,因此很多制药企业都不生产了。新华制药张代铭董事长说,制药企业不能只为盈利,还要担负社会责任,保留一定数量的急救药品,新华制药责无旁贷。

    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时,张代铭董事长表示,“下一步新华制药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以我为主,借力国际、国内高端研发资源,加快创新药物研制,让更多技术含量更高,疗效更确切、更安全的创新药物早日造福群众健康。”既履行企业法定责任,又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这正是新华制药深得世人心的根本。(文/宾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