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去产能5+4自我加压 “一企一策”见山东成效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杰 2016-09-22 18:27:10 字号:A- A+

    2015年8月,山东东营的利华益利津炼化公司,主动拆除了一套250万吨的炼油装置,换来了350万吨进口原油的使用权和进口配额。企业主动去产能,不但收入没受影响,而且能耗和成本都降了。

    虽然,像利华益利津炼化公司这样的地炼企业并不在国家指定的5个去产能行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里,但山东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我加压,将炼油、轮胎、煤炭、化工这4个传统优势产业也纳入了去产能的行列,按照环保倒逼、分类施策、主动作为的思路,统筹推进“5+4”行业过剩产能化解,按照“一企一策”解决方案,“五个一批”工作路径,超额完成了“十二五”的去产能任务,今年提出了化解粗钢产能270万吨,煤矿关闭退出58处,压减产能1625万吨的目标。

    去产能自我加压

    在国家指定去产能的5大行业基础上,山东又加了4个

    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地炼企业申报使用进口原油。山东省发改委抓住这一机遇,制定了进口原油申报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的去产能新办法。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地炼企业每淘汰一吨落后产能,就可申报相应比例的进口原油。

    利华益利津炼化公司通过这个政策,用主动去掉的250万吨落后产能,换来了350万吨进口原油的使用权和进口配额。原材料质量上来了,产品质量自然也提高了,根本不愁销,前期因为节省成本而关停的部分生产线,现在已经全部运转起来了。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已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地炼企业共16家,获批总量5689万吨,已淘汰落后产能2870万吨,山东地炼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实现利润占全国同行业的70%左右。山东省政府《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底前要淘汰1200万吨任务目标,今年就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

    作为国内最大的轮胎生产省份,山东的轮胎产量虽然占了全国将近一半的产能,但产品中的绝大部分都还只能供一些中低档汽车使用。与米其林、普林斯通这些轮胎知名品牌相比,山东制造的轮胎不管是在产品质量,还是在性能方面,都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位置上。

    2011年,随着电闸拉下的那一刻,一条陪伴三角轮胎走过整整34年的生产线被关停了。这只是威海的轮胎企业——三角集团主动“断腕”走出的第一步。2012年,三角集团又将一条年生产能力350万条的斜交胎生产线主动关闭。这些举动让包括三角集团党委副书记魏楠在内的许多员工都看不明白了,“当时那条生产线每年能够贡献10亿多元的销售额,关键是斜交胎当时还远没到产能过剩的状态。”魏楠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直言,这本账不好算。不过一年下来,魏楠和当时持反对态度的员工彻底服了。三角集团2012年年报显示,虽然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了2亿元,但是利润却提升了1.3亿元,增长近三成。

    目前,在文登的南海新区,三角集团历经一年多打造的亚洲一流智能化高端乘用轮胎生产基地已于今年正式投产。整个生产车间一尘不染,所有生产工序都已实现了自动化,轮胎性能达到欧盟轮胎标签法第二阶段要求,产品将为全球高端市场提供替换和配套服务。

    在对“4”交出了一份答卷的同时,山东也没有放松对“5”的要求。实施去产能以来,山东省的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平板玻璃等5个去产能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均实现提升,其中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钢铁、水泥、船舶产能利用率均较2013年底提升5%-10%,产能过剩情况明显改善。水泥产业完全结束了立窑生产,销售收入、利润利税位居全国首位;船舶工业设施装备达到国内一流,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升至全国第三位。

    山东去产能为何要主动加压?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这样解释说,以地炼行业为例,山东地炼行业的产能占全国的70%,但生产利用率却还不到50%。简单来说,山东就是在借助国家去产能的契机,解决这些工业支柱产业潜在的行业风险问题。

    分类施策见实效

    “一企一策”、“五个一批”打开去产能突破口

    “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统筹推进“五个一批”(主动退出一批、倒逼出清一批、优化整合一批、转移消化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山东去产能用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获得新生。

    受制于我国生产纸尿裤的重要材料绒毛浆的产量严重不足,2015年11月,济宁造纸企业太阳纸业与美国阿肯色州经济发展委员会签署了绒毛浆投资项目合作备忘录,将投资13.6亿美元在美国阿肯色州建设绒毛浆生产项目。投产后,新增绒毛浆产能将占世界产量的12%。这也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民企赴美最大的制造业投资项目的记录。太阳纸业董事长李洪信说,这个项目建成后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将实现部分产能输出和经济合作,有力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在统筹推进“五个一批”,解决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山东推行的“一企一策”帮助一些被“僵尸企业”拖累的国企打开了突破口。

    记者从山东能源集团获悉,今年1至6月,山东能源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76.6亿元,同比增长10.73%;实现利润6.13亿元,同比增加5.9亿元。这背后,是能源集团对各类“僵尸企业”停产出清,甩掉沉重包袱的主动作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已经分两批、对13户拟退出亏损企业和58户“僵尸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能源集团将通过对外租赁、合资合作、评估转让等方式,盘活闲置厂房、土地、设备等资源,变“死资产”为“活资本”,最大限度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对“僵尸企业”原有的员工,能源集团实施人性化措施,帮助其转移就业,最大限度保障员工基本利益。

    “十三五”去产能任务单

    化解煤炭产能6460万吨,粗钢1500万吨

    今年,煤炭和钢铁被国家列为去产能首先试点的两个行业。根据山东省《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将利用5年时间总体压减产能生铁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沿海钢铁产能达到40%左右;“十三五”期间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6460万吨,分别占现有煤矿和产能的59.38%、35.72%。

    “3年集中攻关、5年确保完成。”山东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在谈到煤炭行业去产能时告诉大众网记者,第一阶段(2016-2018年):规划退出煤矿97处,化解产能4041万吨/年,占总数62.55%。第二阶段(2019-2020年):规划退出煤矿17处、化解产能2419万吨/年,占总数37.45%。

    而在钢铁行业去产能方面,“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建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和青钢新厂区等企业,使产业布局和结构得到优化,沿海钢铁产能达到40%左右。山东省排名前8的钢铁企业总产能占全省钢铁比重将达到85%。按照“1、2、5” 产业结构模式,山钢还将力争进入国家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行列,并建成6-8家特色钢铁企业。

    王万良告诉记者,去产能后的钢铁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将显著增强,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产能利用率更加合理,高质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市场预期和企业经济效益向好。

    “省财政和市县财政也都要设立配套扶持资金,统筹用于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的职工安置,解除企业去产能的后顾之忧,鼓励企业积极压减产能。”王万良说,下一步,山东还将完善和落实职工安置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地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方案,确保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