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东营轮胎“走出去”寻突围 “小米其林”海外热销逆势增4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9-22 08:58:16 字号:A- A+

    9月21日下午,媒体行西线采访团走进山东万达宝通轮胎的生产车间,一进门就看到“萌萌哒”轮胎卡通造型,十分可爱,把轮胎变“活”了

  最后宝通轮胎坐上“快车”通过现代化的仓储中心发往世界各地

    宝通轮胎最大的特点是“智能化”,机器把扁扁的橡胶“吹”成鼓鼓的轮胎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 雪地专用轮胎、泥地专用轮胎、超长距离耐磨型轮胎……在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客户能找到各种满足不同路况需求的轮胎产品。9月21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万达宝通,面对国内外轮胎市场低迷的形势,公司一方面淘汰富裕产能、创新研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战略与世界第一轮胎品牌合作,不仅打造出了有“小米其林”美誉的自有轮胎品牌,国际化调整市场结构也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产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21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抵达万达宝通轮胎厂区,一下车就看见一个由轮胎堆成的“小巨人”正面带笑容欢迎大家,萌萌的样子吸引了不少记者拍照。进入轮胎成型生产车间,成排的生产设备正在忙碌运转,工人们娴熟地操作着机器,一张方方正正的橡胶材料眨眼间就“变圆变胖”,一个黝黑簇新的轮胎雏形呈现在记者眼前。这里只是巨大生产车间的一角,放眼望去,巨大的生产线长得望不到头,经过一道道精密的加工工序,五花八门的新型轮胎便诞生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万达宝通轮胎是万达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拥有年产300万条全钢载重胎、1500万条半钢子午胎、10万条工程机械轮胎的生产能力。尽管生产设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但国内外轮胎市场持续低迷、轮胎产能过剩已经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不能坐以待毙!按照《山东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总目标要求,万达宝通对现有产业进行了规划,在对现有轮胎配套产品垫带生产现状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并从2015年起果断关停部分生产线,对无法适应需求的设备进行拆除,有效降低能耗,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

    另一方面,万达宝通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产业布局,国际化调整市场结构,在海外轮胎市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万达宝通一边开发新产品,一边改造老产品,根据市场需求、路况信息和行驶要求等,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以半钢轮胎为例,公司研发了雪地专用轮胎、泥地胎、白胎侧和白环轮胎等,全钢胎则针对超载市场需求,开发了重载胎、超长距离耐磨型轮胎等产品。此外,万达宝通十余年来一直坚持品牌建设,努力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公司拥有BOTO、WINDA、易程德、YOTO等多个品牌。其中,BOTO品牌以其优良的品质,在国外轮胎市场赢得了“小米其林”的美誉。

    产品畅销海外只是万达宝通“走出去”的第一步,加强合作和产业布局是公司长期以来的努力方向。目前,万达宝通已经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布局储备了50万亩的橡胶园,在马拉西亚投资20亿元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通过优势产能转移实现销地产,并在南非等地区大型外贸出口基地,从而实现橡胶轮胎从原料供应、辅料生产、产品生产直到销售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布局。

    这场产能“突围”战役的成效显而易见,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万达宝通的全钢胎销量同比增长接近40%,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目前,万达宝通的轮胎产品已通过3C、ISO9001、美国DOT、欧洲ECE、巴西INMETRO等认证,产品远销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连续5年入围世界轮胎行业75强。

    作为传统工业重地,轮胎产业在东营已有多年发展历史。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行业整体的低迷状态,以万达宝通为代表的一批轮胎制造企业,坚持“加减法”并用,淘汰落后产能和“走出去”战略两手齐抓,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市橡胶轮胎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由74.2%提高到93.5%。忍住“割肉”阵痛,东营市轮胎业迎来产业提升的新机遇。(记者 徐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