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山东精神为改革攻坚“加油充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同江 2016-09-21 20:29:36 字号:A- A+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与博弈,又涉及思想观念的交锋与更新,多重矛盾交织、两难问题较多,是不折不扣的攻坚战,没有攻坚克难、实干拼搏的精气神是难以推进的。

  山东的实践证明,精神状态与改革攻坚相互砥砺促进,新时期山东精神促进、推动改革攻坚,改革攻坚激发、锤炼新时期山东精神。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展现了令人振奋的精神状态。“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场上,处处可以感受到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忠诚守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山东精神”。省里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明确27项重点任务,针对“三去一降一补”的每一项都出台了新、实、活的政策措施,是对中央精神的主动落实、创造性落实,集中体现了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务实拼搏的精神。在推动国家指定的5个行业即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去产能的同时,山东自我加压,将炼油、轮胎、煤炭、化工4个传统优势产业也纳入了去产能的行列,体现了忠诚守信的品格。三角集团早在2011年,就毅然关掉一条陪伴有34年历史的生产线,体现了敢为人先的勇气。

  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继续发扬山东精神。即使“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了,保持供需平衡、两端协调也是长期的挑战,所以结构性改革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必须继续发扬新时期山东精神。

  要着力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改革,动力在创新。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特别是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包含了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的诸多信息、政策,只要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基层创新,就一定能使结构性改革提速提效。如果能像海尔那样进行自我颠覆式创新,开辟生产智能化、定制化、创客化的新天地,结构性改革则能跨越腾飞。

  要着力发扬务实拼搏的精神。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有险阻、很烦难,但绕不过、躲不开、拖不起,要求人们必须有担当、肯实干、韧劲足。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要贯彻落实,预料之中和预料之外的大量具体的工作要推进,细节问题要精雕细刻,只有夯实责任、抬高标杆、提升境界,只有朝着矛盾集聚处用力、向着问题“死结”开刀,才能攻克一个一个关口,闯出生路、出路。

  要着力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和总体要求是明确的,但是具体到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如何施策和操作,则充满很多未知数,这正是勇敢有为者扭转局势的契机、开拓新业的空间。感受到我国生产纸尿裤的绒毛浆产量严重不足,济宁太阳纸业与美国阿肯色州签署合作备忘录,投资13.6亿美元在阿肯色州建设绒毛浆生产项目,创造了中国民企赴美制造业投资最大项目的纪录。这启示我们只要敢于追求、善于研究、把握规律、敏抓机遇,勇于做别人不想、不敢、不去做的事,就有可能赢得先机,开辟新天地。

  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走不远的。人人争做新时期山东精神的践行者,同时遵循规律、尊重市场,山东就一定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征途上走在前列。返回时评首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