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为供给侧改革的烟台实践击掌助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9-21 20:13:57 字号:A- A+

为供给侧改革的烟台实践击掌助力

董新云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烟台。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实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而具体到每个市、每个县,创新就需要向企业要成效。

    鲁花集团是全国最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本来可以靠卖油,偏偏又要打酱油”。鲁花在不断做大做强花生油产业的同时,近年来又开辟第二战场,向调味品产业进军,发起了一起供给侧的重大改革。如今,鲁花生物科技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净酿酱油生产基地。据悉,下一步,鲁花集团将大力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食用油和调味品两大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税突破50亿元。

    眼下在烟台,众多企业跟鲁花集团一样,正发起供给侧改革攻坚战,捷报频传:在国内第一家实现每天研发一个新产品,在技术创新领域先后创造了六项企业新纪录和八个国内第一的玲珑轮胎;在国内喊出了“绿色铝”的概念的丛林集团;在行业内首创“1+10”全封闭循环生产模式的双塔食品以及靠创新在种子市场闯出一条光明大道的登海种业,等等,无不昭示着创新驱动在烟台市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中的重要地位。

    以创新为驱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走在前行的路上。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需要在创新问题上更有魄力和定力,还要有远期目标。要打破阻碍创新的制度藩篱,去除制约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障碍。要营造能吸引创新人才入驻、激发创新人才作用的良好环境,尤其是要瞄准薄弱环节,集聚一批紧缺型人才、领军型科技人才。

    政府也需要给予企业创新以更精准的扶持。不仅要有资金上、制度上的扶持,还要提高政策资金的针对性、有效性;既扶持龙头企业重大创新项目,又建好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平台开放共享力度,解决中小企业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

    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善用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缩短创新周期,又要有耐力、能容错,在坚守中迎接希望。早转型才能早主动。只有不断推进转型升级为目标的产业创新,才能让更多的产品实现从“烟台制造”到“烟台创造”的转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