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紧急!还有12天!青岛人再不做这件事,10月1日你的手机就不能用了!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青岛大众网 2016-09-19 17:38:18 字号:A- A+

 

  今年7月1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明确电话用户需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对于经催告仍不实名登记的,自2016年10月1日起,将陆续暂停为其提供通信服务 。眼下距10月1日大限仅剩十多天,仍有不少手机号码用户未实名登记。记者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山东分公司获悉,接下来各运营商将向仍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发送停机提醒短信,并对部分客户进行人工外呼提醒,为避免月底扎堆补登,建议市民尽快完成登记。

  不确定是否已登记,可拨客服号码查询

  “家里老人的手机号用了很多年,也不知道是不是登记过,要是没登记,你们真的会给停机吗?”13日下午,在文化西路上一处中国移动营业厅内,前来办业务的孙女士看到门口的通知显得有些焦急,在听到营业员“10月1日以后确定会暂停服务”的答复后,她表示自己会尽快带着家人来实名登记。

  “有的机主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手机号是不是已经实名登记过个人信息,可以随时拨打10086选择人工服务查询号码登记状态。”山东移动公司营业厅内工作人员提醒道,按照省通信管理局要求,自今年7月起,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都要通过短信、公告、电话等方式,通知用户登记或完善真实身份信息,机主如果曾收到相关通知,那么就表示需尽快登记信息,以免因停机影响使用。

  据了解,中国联通、电信用户也可分别拨打10010、10000查询号码实名制登记状态,之后就近选择营业厅完成登记。

  没空去营业厅登记,也可网上自助完成

  尽管手机实名登记已呼吁多年,仍有不少机主未进行登记,有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少部分客观原因外,主要是因为客户将此举理解为企业行为,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不实名也不会真的被停机”,还有一些用户没意识到实名制和防范电信诈骗之间的联系,尚在犹豫、观望。

  对此,山东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实名登记是为了支持国家社会治安、打击不良信息传播、防范电信诈骗等。对市民个人而言,使用非实名制电话卡,既无法保证手机信息及支付安全,丢失后也难找回,还有被他人冒用的风险。手机用户对电话号码进行实名登记、认证后,此号码便与用户身份对应捆绑,用户的权益可以更好地得到法律保护。

  距离10月1日仅有不足两个周,为避免集中补登记导致等候时间长,客户应尽早进行登记。“针对因相关证件丢失等客观原因无法按时登记的用户,停机后至明年7月1日将有几个月的缓冲期,用户仍可补登身份恢复号码,如果缓冲期后仍然不实名登记信息,号码将被收回。”山东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未实名号码一旦停机,客户只能本人到营业厅办理补登记及开机手续,无法再通过自助渠道补登记。

  据悉,青岛联通公司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确保提醒用户进行真实身份补登记工作,同时给用户提供营业厅、网厅等线上线下补登手段,给用户提供最方便的补登记服务。用户只需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上传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及手持身份证照片,48小时内即可收到认证通知。此外,营业厅认真张贴公告并严格根据工作安排分批做好未实名客户的资料补登及外呼,白天为客户进行业务资料完善,下班后营业员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对未实名用户进行外呼,向客户讲明利害关系通知客户尽早完成实名登记。

  针对部分客户反映没时间去营业厅补登信息,移动、联通公司分别推出了网上营业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等补登方式,比如山东移动用户只需关注“山东移动10086”微信公众号,点击“办理”后选择“实名补登记”,即可通过上传三张照片等环节完成补登记。

  170号码仍在卖,商家承诺“不用登记”

  近日,记者在济南市文化东路山师附近走访发现,街头有两处摊贩正在销售手机卡,不仅可在登记身份证信息后购买普通的移动、联通、电信手机卡,也可以不经过任何登记轻松买到170、171号段的手机卡,摊主均承诺这些卡已经进行过登记,拿到卡后直接就能用。

  记者在山东通讯城附近的一个手机用品商店也看到了销售手机卡的广告,同样不需要身份证。“30元一张,返12个月的话费,不分市话和长途,打电话都是9分钱一分钟,能上网、能打电话,号码不是本地的,但是全国无漫游,拿回去放心用吧。”该店主表示,这些手机卡已经用真实身份证进行了登记。

  “实名制是打击诈骗电话的重要方法,每个电话号码都能查到使用人,能明显提高手机拨出诈骗电话或发送诈骗短信的门槛。此次最严实名制是为了配合《反恐怖主义法》,可以说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对网络安全的整体把控。”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实名制登记只是重点处理那些名下没有登记信息或者登记信息明显有误、造假的,下一步还将对所有身份登记信息进行核实,而目前170、171等号段在信息登记监管方面仍有明显不足,需要工信部、金融部门、公安部门共同加强监管。

  看完了赶紧看一下自己家中的老人手机!

  千万不要被停机了呢~

  (来源:青岛大众网据本网记者稿件、生活日报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