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大青岛校区:缘起岛城,在此重生!

来源:凤凰青岛 作者:凤凰青岛 2016-09-18 17:43:14 字号:A- A+

 

  从2012年到2016年,历经四年积淀,从奠基到建设,从图景到现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开启迎新模式,6个学院1007名新生将陆续从全国各地聚集美丽的鳌山湾畔,开启他们的求学报国之路。

  这是一个崭新的刻度,镌刻在城市发展的标尺之上。合体后的山大与青岛,将描绘一份什么样的瑰丽蓝图,令人充满期待。山大已经准备好了,从青岛蔚蓝的海滨再次扬帆起航。

  山大青岛校区迎来首批新生

  9月16日,位于鳌山卫的山大青岛校区校园内彩旗飘扬。手拉行李箱,朝气蓬勃的“98后”“小鲜肉”们踏进大学校园,为崭新的校园增添了几分活力。山大青岛校区迎新现场,六个学院的迎新摊位前身着统一服装的迎新志愿者正在忙碌。看到拖着行李箱的新生走来,志愿者们微笑相迎,一边帮着家长们拿行李,一边引领新生到摊位前完成报到手续。

  从2012年到2016年,从奠基到建设,从图景到现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终于实现四年之约。9月16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迎新第一天,727名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先期来青报到。山大创新设计的“网上预报到”迎新模式让刚刚启动的新校区运转顺利,而学校的“社区书院制”管理模式,将让这些新生在青岛度过“跨专业”的四年大学生活。

  今年,青岛校区共有六个学院,分别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据悉,到2017年9月开学,山大本部上述6个学院的全部人员和建制将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届时,6个学院将共有9000多名学生在该校区就读。

  山大与青岛不得不说的往事

  一、缘起青岛,在此重生!

  1929年6月,国立山东大学筹备委员会奉令改为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除接收省立山东大学外,并将私立青岛大学校产收用,筹备国立青岛大学。1930年4月,国民党政府任命杨振声为校长,9月21日,举行开学典礼,国立青岛大学正式成立。1932年行政院议决,将国立青岛大学恢复为国立山东大学,任命赵太侔接任校长。

  1924年私立青岛大学校门

  闻一多、老舍、梁实秋、沈从文、萧涤非、方令孺、洪深、台静农、臧克家、童第周、王淦昌……那些在山东大学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也存在于青岛的往事中,至今仍在浸润着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山大有青岛情结,青岛同样也有山大情结。

  关于山东大学为何选址青岛建设分校,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理由,几位先生也有话说。

  蔡元培先生青岛之地势及气候,地处边陲,既有舟车之便,又可免战乱影响,将来必为文化中心点。老舍先生当我们上课的期间,自秋至冬,自冬至初夏,青岛差不多老是静寂的。春山上的野花,秋海上的晴霞,是我们的,避暑的人们大概连想也没想到过。沈从文先生在青岛那两年中,正是我一生中工作能力最旺盛,文字也比较成熟的时期。

  二、暂行停办

  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爆发。11月国立山东大学由青岛迁往安徽安庆,不久再迁四川万县。图书、仪器、案卷分批运出,损失严重。1938年春学校在万县复课,不久教育部下令“暂行停办”。

  三、青岛复校

  1946年春,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国立山东大学在青岛复校,赵太侔再任校长。1946年10月25日举行开学典礼,知名学者王统照、陆侃如、冯沅君、黄孝纾、丁山、赵纪彬、杨向奎、萧涤非、丁西林、杨肇、童第周、曾呈奎、王普、郭贻诚、王恒守、李先正、刘遵宪、朱树屏、严效复、杨宗翰、郑成坤、李士伟、沈福彭等应聘来校执教。

  1947年9月1日,青岛“国立山东大学”校门

  四、快速发展

  1949年3月,山东大学和华东大学合校,仍命名为山东大学。华岗任校长兼校党委书记,童第周、陆侃如为副校长,设文、理、工、农、医五个学院,分中国文学、历史学、外国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地质矿物学、水产学、土木工程学、机械工程学、电机工程学、农艺学、园艺学、病虫害学、政治学、艺术学18个系。

  1951年创办《文史哲》杂志和《山东大学学报》,开辟了科学园地,促进了学术争鸣。从此山东大学进入了学术繁荣的新阶段,迎来“第二次辉煌”。

  1951年开学典礼暨山东大学与华东大学合校成功庆祝大会主席团合影

  五、迁往济南

  1958年国务院任命成仿吾为校长兼校党委书记。7月,山东大学归由山东省领导,同年10月奉命迁校济南。在迁校济南时,海洋、水产和正筹建的地矿三系留在青岛,发展成为现在的中国海洋大学。医学院也留下独立扩建为青岛医学院,这就是为何老一辈的青岛人仍称现在的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山大医院”的缘由。

  1958年山东大学由青岛迁至济南

  助推青岛发展,山大启动新引擎

  一所名校,一座名城,隔着历史,殷殷期盼,隔着山川,遥遥相望。山大从未走远,跨域半个多世纪,历经一个甲子的等待,山大与青岛再续前缘,也必将书写新的传奇和辉煌。

  在那风云激荡的20世纪,山东大学与青岛携手走过了辉煌的30年,山大在青岛创造了“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生物学科全国最好”和“文史见长”的三大美誉,青岛也因为有了山大而积淀了历久弥新的深厚城市文化。

  2010年,山大提出“再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到建校120周年时把山东大学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山大,没有忘记与青岛的缘分;青岛,也渴望着一所充满文化历史的高校。 就这样,山大与青岛再次携手。2012年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奠基典礼隆重举行,这个地处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的新校区,承载起了新一代人的梦想。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选址,在美丽的鳌山卫镇,位于蓝色硅谷核心区。山东大学与青岛的这段缘分,无论对大学而言。还是对城市而言,都将开辟一个发展的新篇章。

  今天的山大再一次来到海滨青岛,凭海临风,极目远眺。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秉承校训,山大青岛校区正在酝酿新的起跑,为青岛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启动强大引擎,为助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篇章。

  (凤凰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青报网、青岛财经网、青岛新闻网、山大生活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