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19个中国第一,你知道几个?

来源:青岛大事件 作者:青岛大事件 2016-09-18 17:10:14 字号:A- A+

    1中国最第一长海底隧道—胶州湾海底隧道

    2007年8月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号通车,全长9.47公里,是目前中国最长的海底隧道。

    2世界第一长跨海大桥——胶州湾跨海大桥

    2011年6月30日通车,全长36.48公里,是目前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

    3世界第一大的影视基地——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

    万达集团在青岛投资500亿元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青岛东方影都位于美丽的新城灵山卫,于2013年9月22日正式开工。

    4中国第一个出现的矿泉水——崂山矿泉水

    1905年,德国商人马牙在崂山打猎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汪清泉,几只小刺猬聚在泉旁饮水。他也俯首小啜,顿感清爽甘甜,后来他将此水带回德国化验,水质竟胜于法国著名的矿泉水。1913年德商罗德维在此打井进一步开发水源,从地下深层花岗岩隙间找到了优质的矿泉水资源,在中国打成了第一口矿泉水水井。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刺猬井”的由来。之后罗德维在这口水井附近投资建立了生产矿泉水的工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瓶矿泉水-ALAC(爱乐阔)健康水。

    5中国第一条公路——台柳路

    台柳路是一条百年老路,起自青岛市市北区东镇,也称台东,经吴家村、双山、河西、李村、九水至崂山柳树台,全长31020米,宽4~10米。1904年动工,1905年竣工。经改造后,于1907年通车。这是青岛市也是山东省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在全国也是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之一。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

    6中国第一个有汽车的城市——青岛

    十九世纪末,德国汽车引入青岛,成为中国最早行驶汽车的城市,并颁发了首个汽车牌照。

    7中国第一个汽车站——青岛馆陶路汽车站

    伴随着台柳路的兴起,汽车在青岛越来越多了,各色的汽车在路面上飞驰,这就是当时青岛市民看到的新奇景象,无怪乎当时的青岛人把这些汽车比做“会跑的房子”。相应的,中国最早的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也出现了。

    8中国第一个帆船俱乐部——青岛欧美帆船俱乐部

    青岛欧美帆船俱乐部于1922年在青岛成立。

    9“全国优秀企业家” 青岛拥有量全国第一

    到目前为止,我市共有28名企业家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殊荣,获奖人数居全国各城市之首。

    10青岛啤酒蝉联中国啤酒第一品牌

    青岛啤酒领军中国,影响世界。

    11中国海拔高度的起点——中国水准原点

    千万别小看观象山上的这座小房子,中国的海拔高度都是这个地方作为起点开始测量的,世界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8844.43米就是从这儿开始算起的。

    12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崂山

    崂山,位于青岛市东部,古代又曾称牢山、劳山、鳌山等。它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2.7米,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13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排行榜 —青岛第一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了《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根据《GN中国幸福感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得出的城市评分显示,青岛、杭州和惠州位居排行榜前三位,而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均未进入前30名。

    14中国第一个"世界最美海湾"——青岛海湾

    15亚洲第一个海洋馆——青岛水族馆

    青岛水族馆1931年1月动工,1932年2月建成,既是亚洲第一个水族馆,也是第一座中国人设计建设的水族馆,是中国现代水族馆和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的摇篮。水族馆现有海洋生物标本二万余件,馆藏数量居全国同类科普场馆之首,还是全国唯一的海产博物馆。

    16中国第一个海洋高等学府 ——中国海洋大学

    建立于1924年,始称私立青岛大学,后经历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海洋学院、青岛海洋大学,现为中国海洋大学。

    17中国的第一台火车头

    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火车头。后来又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中国第一列双层客车、中国第一批出口机车、中国第一批动车组。

    18中国第一个游艇产业发展基地 ——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

    经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局批准,中国唯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落户青岛银海;成为第一个全国青少年船帆板训练基地。被授予第一个以游艇俱乐部为主体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中国唯一水陆船展的特色获得了中国“世界游艇展销基地”的美誉。

    19中国人建造的第一座天文观测室 ——青岛 观象台

    成立于1898年,为远东三大天文台之一。1924年开创中国时间服务先河,1925年开创中国太阳黑子研究,1926年代表中国参加首次国际经度测量,1931年中国人建造的第一座观测室在青岛观象台竣工,1932年中国第一架天文照相望远镜在青岛观象台安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