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抗洪爱问:青岛不内涝 下水道到底有多神

来源: 作者: 2016-09-14 16:34:35 字号:A- A+

    每当有其他城市被淹,很少内涝的青岛总要被羡慕一把,而“德国下水道”也势必要做回“网红”。那么,青岛为何能成“不淹之城”?“德国下水道”到底咋回事?城市排水系统怎么建才靠谱?请听专业网友给你科普。

    青岛为什么很少内涝?

    @张嵚:首先,青岛的排水能力的确很强大。上世纪90年代,青岛就有排水管道596公里,现总长已超过三千公里,绝对领先各大城市。上世纪80年代起,青岛的城市扩容,每个步骤都是排水系统先行,其他才跟进。以《青岛市城市排水条例》的规定,青岛排水系统的标准,比国家标准还要高。

    @俩王四二:客观地说,地理优势是青岛的天然防洪神器。去过青岛的人都知道,青岛地势崎岖到无法骑自行车。青岛极少内涝,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西北高、东南低、三面临海的地势,雨水很容易流入大海。对比来说,武汉历史上是沼泽地,地势低,排水条件差,所以即使投资巨大建排水系统,依然难以避免内涝。

    @@好多鱼:青岛不内涝,还得益于其很少下暴雨的气候。青岛地处北温带季风区,兼备季风气候与海洋气候特点,夏季炎热天气少,降水适中,年均降水量为662.1mm,本身没有太大防洪压力。

    德国下水道有多神?对青岛防洪起多大作用?

    @菜青虫:当年德国人修的排水系统的确先进,但他们只是修了德租界部分,共约80公里,而现在的青岛比德国占领时期不知大了多少倍,其强大的排水能力主要来自“中国制造”。

    @蔡小心:传说中能用百年的德国管道,绝大多数都被重新翻修,真正还存留的原装管道,还剩下不到5公里,即使老城区,也几乎无德国造了。据德国《南德意志报》自己的统计:现在还保留的德国管道,只占青岛当前排水系统的3%。

    @赵神儿:关于德国下水道,传得最玄的一个梗,就是它在高效使用了百余年后,一些接口零件需更换,竟然还能在附近找到当年留下来的、用油布包好的备用件。对此有人亲身求证,最终无果告终。

    排水系统怎样建才靠谱?

    @Tina :德国经验的确给青岛排水建设留下有价值的参考,比如雨污分流。其好处主要体现在污水处理方面,污水处理厂建好以后,可以直接将污水接入,工程量要比雨污混流小很多。

    @乔全荣:就排水系统建设来说,理论上讲,是可以做到不积水的。但是还必须考虑成本问题。比如,800毫米管径可以保证100%不积水,300毫米管径可以保证95%降雨不积水,成本却相差两倍,如何选择?毕竟城市建设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一定要做到100%不见得就是最好的选择。还有地下空间够不够的问题,马路下埋十来种管道,并不是想建多大的管网就可以建多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