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习近平从历史中汲取了哪些养分?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党建网微平台 2016-09-13 10:57:06 字号:A- A+

    习近平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他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善于从历史中汲取人生智慧和治国理政智慧,引经用典是他讲话的鲜明特色。 党建网微平台带您一起了解习近平关于历史的基本观点。

    一、历史是什么

  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

    ——201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

    ——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考察时指出

    历史是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历史的重要性

  给人类带来智慧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

    ——2015年8月23日习近平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

    历史是不可能割断的

    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201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历史问题是重大原则问题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2010年5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三、如何对待历史

  以史为鉴 更好前进

    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坚持洋为中用,不能照搬

    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四、怎样学习历史

  学习中国历史

    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

    学习中国近现代历史

    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学习中共党史

    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习世界历史

    无论是处理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还是处理对外开放中的问题,我们都应该放眼世界,具有宽阔的眼光。只有既从现实又从历史两个方面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才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对外工作做得更好。

    ——201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摘录

    习近平在参观历史展中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过多个历史展,也曾前往延安、遵义等红色革命老区考察调研,进一步强调了关于认识历史、对待历史等方面的重要观点。我们来了解一下部分重要论述。

    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

    历史经过沉淀更清晰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福建参观古田会议会址、纪念馆时指出

    插队时每次都要接受的洗礼

    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瞻仰延安杨家岭中共七大会址时指出

    重温历史,增加很多正能量

    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考察时指出

    (综合学习中国、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总监制/徐遥 责编/刘文韬 编辑/冯静 制作/王高林

  觉得不错,请点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