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蓝勇:拓展文化视野 整体打造南方丝绸之路旅游品牌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9-09 11:34:11 字号:A- A+

今(4)日,“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大型跨国自驾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蓝勇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相关报道:

沿着南方丝绸之路脉搏出发 西藏自驾旅游又有新玩法

没走过这条最牛的自驾线路 你的人生还叫什么完整?

“穿越喜玛拉雅”跨国自驾媒体采风活动即将启动 邀你和记者们一起重走南丝绸之路

吉隆至尼泊尔博卡拉自驾黄金通道打通 我在西藏等你

华龙网9月4日10时讯(记者 李天春)今(4)日,“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大型跨国自驾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蓝勇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重走南方丝绸之路媒体集中采访的意义在于,挖掘其本身的历史文化底蕴,宣传展示四川、云南、西藏、贵州、重庆等地的旅游文化资源,为打造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经济带,塑造南丝绸之路旅游品牌,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专家眼里的南方丝绸之路

对于南方丝绸之路的关注和研究,蓝勇算得上情有独钟。

蓝勇是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历史地理学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同时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家组专家、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早在1985年,蓝勇就开始触及南方丝绸之路的课题研究。在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期间,多次前往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等地考察,对蜀身毒道、茶马古道,以及川滇、川藏、湘黔滇缅贸易和文化交流进行了考证。

吉隆拉朵山风光

南方丝绸之路是我国古代与东南亚、南亚各国交往,以及西南地区各民族相互交往的一条重要通道。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除个别论文对南方丝绸之路课题作了较深入理性的探索外,学术界对这个课题的研究还十分薄弱。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促成蓝勇对南方丝绸之路倾心关注和研究。

1992年,蓝勇用了7年时间撰写的《南方丝绸之路》正式出版,成为我国第一部南方丝绸之路学术专著。在书中,系统阐述了南方丝绸之路的开通时间,以及汉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时期的贸易发展和对中外文化交流所起的作用。

《南方丝绸之路》对于人们了解古代的南方丝绸之路在中外贸易、文化交流方面所起的作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获得重庆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西北丝绸之路VS南方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对外交流通道的统称,最早由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1877年提出,起初指西汉张骞、东汉班超出使西域时开辟出来的通道,因为丝绸为商道上的大宗商品而得名。后来,按照地域来分,丝绸之路又可分为“西北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对于西北丝绸之路,人们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南方丝绸之路,不少人还很陌生。”蓝勇告诉记者,西北丝绸之路与南方丝绸之路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古代中外交流通道,但两者也有显著的不同特点,主要体现在:

对外贸易方向不同。西北丝绸之路东起我国的汉唐古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经河西走廊、敦煌,往西一直延伸到非洲和欧洲,贸易货物以丝绸为主。南方丝绸之路是川、滇、藏与缅甸、尼泊尔、印度和中东国家的对外连接网络状的通道,如其主线清溪道在历史上主要是佛教传播的通道,《西游记》中的许多故事原型都是从这条道路上而来,有的故事原型早在宋代就成型;如其青藏线唐蕃古道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著名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再如这些网络状的通道中,川藏、滇藏等主线中大量承载了历史上的茶马贸易,是历史上著名的茶马贸易通道。

地理自然条件不同。西北丝绸之路交通条件比较艰苦,沿途缺水干旱、荒漠纵横,人烟稀少,交通工具以骆驼为主。南方丝绸之路交通条件更艰苦,有世界上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貌,崇山峻岭,山高林密,交通工具以马为主。连接和沟通川、滇、藏古代文化的茶马古道,更是险峻异常,急流险滩、悬崖峭壁,毒蛇猛兽经常出没,是人类历史上海拔最高、通行难度最大的高原文明古道。

纳木措国家公园神象圣门景区之金银湾

川滇藏旅游将“井喷式”发展

南方丝绸之路奇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茶马古道“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的多元、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这条东西横跨数千里,穿越青藏高原的古道,至今还保留着古代的文化元素,比如,在西藏芒康、云南姚安等地,至今还保留着千年盐井。

蓝勇认为,茶马古道是民族多元文化荟萃的走廊,也对川、滇、藏旅游融合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不管是文化的特殊性还是自然资源的独有性,都决定了旅游发展将呈“井喷式”状态。

“如何深入挖掘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发展旅游来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蓝勇说,总体而言,南方丝绸之路沿线的景区,水平参差不齐,各自为阵,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乱,缺乏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融合的大视野,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推动力有限。

南方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蓝勇说,川、滇、藏的旅游发展,要围绕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内涵下功夫,多方联动,突出自身特点,不断推出差异化、个性化的旅游线路,突出自驾和体验游,比如,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可以针对驴友人群打造探险旅游。在高原和草地,可以打造露营基地,借此满足大众旅游和个性旅游的需求。

多方联动整体打造

“南方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做出的贡献突出,不应该被人们忘记。”蓝勇说,此次“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活动,注重整合全国媒体资源特别是网络媒体资源,西藏方面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开了一个好头。从长远看,这对于推动西藏旅游发展、增强旅游的品质和文化内涵的挖掘,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南方丝绸之路旅游品牌打造不可一蹴而就,应是总体一盘棋,循序渐进发展。蓝勇建议,由中国全联旅游业商会牵头,整合相关省市旅游业商会、旅游企业及媒体、政府等资源,将“重走南方丝绸之路”固化为一种旅游品牌活动,系统策划,持续开展,比如,今年的主题确定为“穿越喜马拉雅”,重点推荐西藏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明年可以“秘境川滇缅”为主题,重点推荐四川、云南、缅甸沿线的旅游文化资源;后年可以“ 寻找西南出海大通道”为主题,将贵州的旅游资源进行重点推荐。

蓝勇认为,通过系列重大主题活动的举办,将促进川、滇、藏、黔、渝等地的旅游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南方丝绸之路特色旅游经济带。

附:“重走南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大型自驾活动行程安排

(一)香格里拉-拉萨段

9月4日 媒体抵达香格里拉

9月5日 香格里拉—盐井。沿澜沧江峡谷赴西藏昌都第一重镇--盐井

9月6日 盐井—芒康—左贡。早8点举行“重走南丝绸之路 穿越喜马拉雅”大型自驾游活动发车仪式。离开盐井翻越4200米的红拉山口。

9月7日 左贡—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川藏公路最美一段路,途中有最美冰川——米堆冰川。

(二)拉萨-尼泊尔段

9月10日 拉萨——日喀则。在藏游坛城举行盛大发车仪式后,前往日喀则。

9月11日 日喀则——吉隆。途中可远观珠峰。

9月12日 吉隆。吉隆沟誉为珠峰的后花园,恬静的村庄被绿树环抱,不远处能看见雪山。

9月13日 吉隆——KURINTAR。从吉隆口岸通关,经友谊桥抵达尼泊尔境内。

9月14日 KURINTAR—--博卡拉。博卡拉是世界各国登山运动员攀登喜马拉雅8000米以上雪山重要的准备基地和训练场所,也是多条尼泊尔知名徒步线路的起点和终点,是世界各国旅行者公认的“徒步天堂”。

9月15日 博卡拉----加德满都 。

9月16日 加德满都。前往大佛塔,帕斯帕提那。大佛塔(Bodhnath)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帕斯帕提那(Pashupatinath)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下午参加“ 加德满都旅游经济联谊会、灾后重建捐赠仪式”

9月17日 加德满都。前往苏瓦扬布寺,巴德岗古城。其中,巴德岗古城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发源地。

9月18日 加德满都——吉隆。从加德满都返回吉隆口岸。

9月19日 吉隆——日喀则。前往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原名“康建曲培”,意为“雪域兴佛”。始建于1447年。1600年后,成为历代班禅的寓居之所。

9月20日 日喀则——羊湖——拉萨。前往圣湖羊卓雍措。羊卓雍措是一个高原堰塞湖,海拔有4441米,湖岸线长25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与藏北的纳木措、阿里的玛旁雍措齐名,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