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井”上添花:芒康盐井、曲孜卡温泉景区

来源: 作者: 2016-09-09 10:57:53 字号:A- A+



西藏古盐田

    “井”上添花:芒康盐井、曲孜卡温泉景区盐井风景区位于昌都地区芒康县盐井镇214国道旁,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核心区域之一、茶马古道的核心地带,国家4A级风景区,西藏十大魅力景区之一。

  盐井盐田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惟一完整保持最原始的人工晒盐方式的地方,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称为“阳光与风的杰作”。澜沧江边卤水资源丰富,分布着数十口热气腾腾的天然盐井,村民们用木桶从盐井中取出卤水,背到江边低平处,倒入盐田,让阳光蒸晒,晒干后即得粗盐,经进一步晾晒打理,即成食盐。由于地质、土壤等的条件差异,盐井生产的盐以澜沧江为界,有很大的差别,江东岸的纳西、上盐井盐田出产白盐,主要供人类食用,江西岸加达、曲孜卡生产的盐为红盐,主要供牲畜食用。

  在沿江两岸近500米的狭长地带,绵延分布着从江边排列到山上的数千块盐田,登高俯瞰,盐井热气腾腾,盐田银光闪烁,二者与湛蓝的澜沧江水和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相互映衬,美不胜收。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到其制盐的全过程,还可以看到独特而原始的勤劳、朴实的盐民,纯朴的民俗。盐田下面钟乳晶盐千姿百态,置身于中仿佛进入了水晶宫的世界,穿梭于密密的立柱之间,又是一种扑朔迷离感觉,带给人无法想象的惊奇。已建成的西藏自治区内首座县级展览馆“茶马古道历史文化展览馆”,用珍贵的照片、实物和现代声光等手段,生动再现了世界上惟一保存完整、最原始的人工晒盐过程及茶马古道上艰难的货物贸易和藏汉民族交往交流的历史。

  神奇的曲孜卡温泉群共有108眼泉眼,号称“百泉映月”,水温从25至80摄氏度不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是温泉中的极品,对治疗较多疾病有显著的效果,为大香格里拉区域中最为著名的温泉疗养休闲之地!药浴疗法是藏医学十二种传统外治疗法之一,依托优质温泉及盐产品资源所开发的系列温泉理疗服务项目及保健护肤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欢迎!盐井、曲孜卡风景区不仅自然风光秀美,而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还有西藏唯一的天主教堂、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保护区、茶马古道“一线天”峡谷、西藏历史上最大豪门“邦达仓”、澜沧江“W”深切型大峡谷等景区景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穆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