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一言不合”就开吵?九龙坡为城管编制“执法言行范本”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6-09-05 17:36:58 字号:A- A+

    华龙网9月5日7时讯(首席记者 雷其霖 见习记者 陈均俊)“您好,您已经违规占道经营,请您立即离开。”不久以后,这样“文质彬彬”的话语将成为重庆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市政执法过程中的“标准用语”。目前,重庆九龙坡渝州路街道城管执法大队正在编制市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小册子,将市政执法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场景罗列其中。这意味着不久以后,该街道的市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有了更鲜活的言行范本。

    见面怎样打招呼?如何劝离初犯的摊贩?遇到屡犯的摊贩如何应对……这些具体而细致的问题,都将会以场景再现的形式一一被编入执法小册子。

    “市政执法人员和摊贩之间有不少矛盾都是因为双方言语不当造成的,一言不合就可能导致矛盾升级。”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办主任刘峥表示,制定市政执法小册子,目的是通过为执法人员树立从言语到行为的执法“范本”,为市政执法人员应对市政执法过程中的一般性问题提供参照。从更长远来说,通过规范言行帮助执法人员树立文明执法的意识。“未来的市政执法,不仅要做到有理有据,还要做到有礼有据。”

    据了解,目前执法小册子的框架已经拟出,正在加紧编制,预计今年10月就能印刷出版。小册子中罗列了违规亭棚、占道放置物品、占道经营(包括夜市)等常见执法场景,同时设定了执法过程中全程录像、文明用语和视现场情况灵活处置等原则。执法人员通过阅读小册子就能直观地学习如何应对执法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市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10月的市政执法队员培训中,除了组织队员学习《重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手册》外,执法大队还会选取执法小册子中的部分场景,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组织115名市政执法人员和临聘员工参加执法演练。届时,该街道违章停车占道整治办也会同步开展锁车演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