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发布会

来源: 作者: 2016-09-05 15:37:05 字号:A- A+

《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近期我市出台了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今天我们请来了市环保局葛福宏副局长,请他就方案做一下解读。下面请葛局长介绍相关的情况。

  葛福宏: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也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重视。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了《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安排,也是我市中长期持续推进水环境全面改善的重要行动指南。《实施方案》由我局牵头起草,紧密结合我市水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借鉴吸纳了外地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经征求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区市的意见建议所形成。《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流域控制单元达标计划及重点项目四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及主要指标。

  总体思路是,以水污染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依法治污,对河流海域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逐步完善多元共治的水污染防治机制,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状况。

  基本原则是,坚持陆海统筹、协调共治;坚持分类整治,单元控制;坚持注重实效,保障投入;坚持责任落实,生态安全。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阶段性改善,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恢复水环境功能,全市建成区基本消除污水直排现象;全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地下水污染防控有所增强;黄海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胶州湾水质优良比例稳步提高;水资源节约和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逐步完善,水生态系统功能逐渐恢复,重点河流生态流量基本保障。到2030年,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水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主要指标是,到2017年,全市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98%,市区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Ⅲ类以上)比例达到60%,丧失使用功能(劣V类)比例控制在10%以内,重点入海河流消除劣V类;全市建成区消除黑臭水体;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黄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稳定保持在95%以上,胶州湾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70%。到2030年,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7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全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95%以上。

  二、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各类污染源治理、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再生水利用、加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三大方面,共36条具体任务和措施。

  按照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省实施方案确定的责任分工模式及具体责任部门,我市每项任务措施均明确了对应的市政府部门为牵头部门,市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为参与部门,各区市为实施主体。

  (一)加强各类污染源治理。重点是针对工业、城市生活、农村生产生活、船舶港口等四类,分别强化有关措施。

  一是严格重污染行业市场准入,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规划的小型污染企业,分批实施印染、电镀、食品加工等重污染行业清洁化改造,进一步推动化工、涉重企业向专业园区集中,全面提升我市工业水污染防治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二是攻坚整治城区14处黑臭水体,不断建设完善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泵站,加快建设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到2020年增加污水集中处理能力30万吨/日,建设改造排水管网3200千米,新增污泥处理处置能力800吨/日,基本实现各流域区域水污染集中治理能力、标准与水环境需求相匹配,与区域开发建设同步,不断减轻直至消除城市生活排污对水环境的直接影响。

  三是排查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渔业养殖污染,逐步控制农田面源污染,强化重点村庄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到2020年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和污水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90%和60%,新完成8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四是及时淘汰老旧船舶,完善港口码头水污染防治设施,有效防范油料、危化品储运环节的污染事故,整体提升近海水污染防治工作标准。

  (二)促进水资源节约及再生水利用。重点是严格用水管理,加快完善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

  一是控制用水总量,综合采取取水许可、超总量限批、用水大户计划用水等管理措施,结合水资源供给优化的工程措施,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4.7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10立方米以内。

  二是严控地下水超采。三是提高用水效率,建设海绵城市,到2020年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供水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新建城区硬化地面可渗透面积比达到4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5以上。四是严格水功能区管理,取缔非法排污口。五是完善水资源调配,努力维持河流基本生态用水需求。六是加强再生水回用设施及管网的建设,实施再生水回补河道,扩大再生水回用市场,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

  (三)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是对重要的地表、地下及近海水体进行治理与修复。

  一是将重要水体及有关陆域纳入生态红线管控。

  二是加强城镇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管理,保障饮用水安全。

  三是强化大沽河等重点流域内的地下水及石化等重点行业周边的地下水污染防控,逐步改善浅层地下水环境状况。

  四是修复大沽河、墨水河河口湿地,在泽河、嵯阳河流域增建部分人工湿地,增加重点水体水环境容量。

  五是深化海岸带环境综合整治,保护好全市自然岸线,加快修复胶州湾生态。

  三、保障措施包括构建水污染防治大格局、完善地方法规标准、完善水环境经济政策保障投入、加强科技支撑、强化行政监管、弘扬环境文化等六个方面,共16条措施。

  (一)构建水污染防治大格局。重点是落实工作责任。各区、市是本实施方案的实施主体。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按本方案确定的分工组织开展有关工作,定期进行调度、督查督办,对需要市、区两级共同承担的任务厘清责任界限。实行水污染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终身追责。对跨区市水体的治理实行联合办公,提高工作效率。鼓励社会通过各种渠道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监督。

  (二)完善地方法规标准。重点是对接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情况,及时提请人大修订我市涉水、涉海法规;综合水环境保护和区域开发建设的需要,适时修订水功能区划、海域功能区划;研究制定排污许可、排污权交易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全面执行山东省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

  (三)完善水环境经济政策保障投入。重点是进一步理顺水资源价格、落实好阶梯水价制度,建立合理的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资费标准,通过价格杠杆、税收优惠,引导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入水污染防治领域。同时,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对污水处理、河道整治、中水截蓄导用、饮用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监控能力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建设及运行维护,分级、分年度予以必要保障。

  (四)加强科技支撑。重点是强化胶州湾生态修复、地下水污染防控、农业面源治理等重点领域的科技攻关,推动技术成果共享与转化。大力发展节水、治污等环保产业。

  (五)强化行政监管。重点是完善水环境监控和安全防控体系,提升环保等执法部门执法装备技术手段,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

  (六)弘扬环境文化。重点是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促进形成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四、流域控制单元达标计划及重点项目根据我市水系分布特点及城镇污水主要流向,将全市划分为团岛、麦岛、海泊河、李村河、墨水河、大沽河、北胶莱河等共21个流域控制单元。每个控制单元的达标计划,包括单元基本概况、主要水体水质控制目标及改善计划、水污染防治工作现状及问题分析、主要治理措施建议、重点项目需求等内容,构建起问题现状、水质目标、措施工程“三位一体”的治污体系,是落实总体方案的子方案。根据各流域控制单元达标计划和水污染防治目标需求,共筛选确定106个重点项目,现在正在逐步分批进行实施,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