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华通、能源共建生物天然气项目 斥资3亿造环保蓝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8-31 17:30:3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农业项目的发展素来是中国国内民生大项,而生物产品的诞生也伴随着大量的作物废料难以消解处理,于是,生物项目的生态链条终端黏合,一直都困扰着农户与环保部门。平度市作为青岛市农业生产重要地区,在其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作物秸秆。秸秆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已对当地的环境已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而当地的秸秆消纳能力有限,虽然生物废料处理困难,也只得使用焚烧等传统方式,既不环保又不能创造社会或经济价值。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着社会责任感与创造力的许多企业开启了创新之路。由华通集团与青岛能源集团共同投资打造的青岛市大型生物质能源项目,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合作,这一新能源项目目前落址平度市南村镇,将以平度市及周边地区秸秆和蔬菜尾菜等为主要原料生产生物质天然气与生物有机肥,拟于2016年12月底竣工。记者昨日从华通集团获悉,该项目已获得国家4000万专项资金补贴。

    生物废弃物处理难 隐患重重问题多

    据权威数据显示,平度全市每年可收集玉米秸秆大于128万吨,小麦秸秆大于28万吨,花生秸秆大于7万吨。随着平度市农业发展,秸秆废弃物尚未开发探寻出最佳的处理方式,秸秆废弃物处理问题及潜在隐患日益突出,对当地的环境已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其进行治理已经迫在眉睫。而南村又是国内泡菜出口大镇,2014年泡菜出口量达到18万吨。每年生产泡菜产生较多的白菜垃圾,也亟需理想的处理方式。

    经调查,目前当地秸秆废弃物大体有以下几种流向:直接还田,或是直接丢弃或焚烧,亦或是直接运至养殖场作为畜禽饲料。而白菜废弃物主要也有以下两种流向:运至平度田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或是偷排偷倒在附近公路边的沟渠或田间地头。而无论哪种方式,秸秆与白菜等作物都有着非常高的价值,完全是“被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如果不开发可行的处理技术,长此以往,无论对环境还是农业生产、卫生防疫都构成重大影响和潜在隐患。

    国内最大秸秆沼气工程 经济与社会效益并举

    记者从项目共建方青岛华通集团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3.1亿元,占地90亩,日产生物质天然气2万立方米,年产固体有机肥2.4万吨,液体有机肥2.2万吨,同时,年消纳玉米秸秆7万吨,蔬菜尾菜4万吨。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规模且具有示范带头作用和可复制推广模式的生物质能源项目,是国内第一座秸秆和尾菜综合处理项目,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秸秆和尾菜沼气工程项目,本项目将会产生巨大的示范作用和宣传效果,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而这样利国利民的生物质能源环保项目,也获得了国家与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该项目已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生物天然气项目试点,并获得“2016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4000万资金补贴,该试点也是2015年国家开展秸杆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以来,青岛市首次申报获得成功。

    年产666万Nm3天然气 将复制到周边区市

    正如华通集团董事长姜培生先生所说,企业的项目与规划要从“百姓诉求、社会需求、政府挠头”的角度深度考虑,充分将产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可以说,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平度南村大型生物质能源项目就是这样的存在。

    该项目建成后,项目可每年处理产生的白菜垃圾4万吨、黄储秸秆7万吨。正常运营后年产天然气666万Nm3(即2万Nm3/d),年产固态有机肥2.49万吨,年产沼液肥2.23万吨。本项目的实施可生产沼气1344.65万Nm3/a,年减排温室气体1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数量巨大,对实现国内节能减排目标,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鉴于该项目的可复制性强,未来也将在莱西、即墨等地接洽创建,力争将企业的发展与农村的环境、农民的收入多角结合,最大限度地将项目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企业与地区形象打造多重良性结合。更多项目建设细节与未来政策,请继续关注本网了解详情。(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