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海洋实验室推动“梦想号”前期立项工作

来源: 作者: 2016-08-30 18:29:24 字号:A- A+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

    作为中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科技国家实验室(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圆了几代中国海洋人的协同合作梦。走进青岛蓝谷的海洋国家实验室展厅,11条千吨级以上的科考船模型组成的深远海科学考察船队排列齐整,领航的中国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最受瞩目。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在推动“梦想号”的前期立项工作,中国首条大洋钻探船将不再只是梦想。

    “我们计划藉由‘梦想号’打穿大洋壳,实现人类探索地幔的梦想。”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説,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和日本拥有大洋钻探船,“梦想号”将是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

    建设週期至少5年

    吴立新介绍,希望通过“梦想号”揭示地震机理、实现深海新资源勘探开发、环境预测等目标。“梦想号”的成本很高,目前估计在50亿元人民币左右,因此设计者们希望它能兼顾天然气水合物开採和大洋钻探,将行业与科学完美结合。吴立新表示,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条船,但目前面临很多如深海10000米钻探科技等挑战,预测建设週期至少5年或者更长时间。

    大洋钻探船是一个国家海洋科学发展水平最具标志性的象徵,海洋国家实验室积极组织专家启动该项目的前期立项,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今年1月,海洋国家实验室组织了包括30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相关领域专家,就建造中国大洋钻探船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开展了深入探讨。而海洋国家实验室未来亦将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梦想号”上建立大洋钻探联合实验室,支撑“梦想号”的科学钻探实验工作。在“梦想号”的领航下,“科学号”、“向阳红1号”、“东方红2号”等科考船组成的深远海科学考察船队已经初具规模。

    另外,海洋国家实验室依託青岛集聚的一批大型科考船、深潜器、水下机器人等重大科研设施,整合各类海洋科研设施和数据资源,打造了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洋资源共享平台——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目前平台内共拥有(含在建)世界最先进、最大规模的全球级科考船11艘。

    共享平台提高利用效率

    “通过组织船时、航次、数据共享,打破了各科研力量‘碎片化’现状。”海洋国家实验室公共平台部工作人员桂林表示,此前申请到科研经费之后,科学家自己再去寻找科考船,经常受到协调力度不够、科考船航次不同等因素的困扰。在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上,科学家们不但有了更多的船隻选择,还在该平台的统一协调下,实现了更多资源的合理调配。海洋国家实验室就像一艘“母舰”,不但搭建了一个共享平台,还为船隻以及使用方提供科研补贴。桂林表示,这个平台减少了海洋调查任务的重复,极大降低了船舶运行成本,提高了科学考察船隻的利用效率,使平台内每个航次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

    据悉,今后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不断壮大船队的规模,组成自近岸、近海至深远海并辐射到极地的海上综合流动实验室,形成“深潜、深钻、深测”的强大能力,确立我国在全球深海竞争中的主导地位。

海洋国家实验室鸟瞰图

    透明海洋”是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在组织实施的重大战略任务之一。吴立新表示,想要支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就必须做到“两洋一海”的透明化。

    “两洋一海”是指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这条线,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空间载体。该海域一直是地震、海啸等海洋地质灾害多发地带,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安全和畅通构成潜在威胁。

    “透明海洋”计划主要针对“两洋一海”核心战略海区,以中国自主海洋衞星、定点智能潜标、智能浮标、水下滑翔机、水下机器人等为主要观测手段,构建从海底到海面的立体综合观测系统。“科学家在家里就能知道南海里的鱼群游向,还知道海洋里发生的事情以及预测海洋未来的发展变化。”吴立新表示,通过建立海洋立体观测系统,海洋的透明度会越来越高。他还表示,通过“透明海洋”这样一个立体的观测佈局,真正让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一条生态生命线。

    此外,吴立新还表示,他们正在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开展联合海洋调查,为“海上丝路”发展提供海洋大数据的保障,未来3-5年,海洋国家实验室将面向全球集成海洋创新资源,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合作网络,为实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