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重庆市人民小学:开放办学 为学生培育“跨国关系”

来源:华龙网 作者:张华 2016-08-30 17:35:26 字号:A- A+

    人民小学美术老师在西雅图笔架山国际学校传播中国文化 重庆市人民小学供图 华龙网发

    意大利驻渝总领事馆向人民小学学生赠送意大利语教材 重庆市人民小学供图 华龙网发

    意大利驻渝总领事馆向人民小学学生赠送意大利语教材 重庆市人民小学供图 华龙网发

    新疆网讯 这几天,重庆市人民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有点忙,因为他们要为即将到来的新加坡南洋小学的小伙伴们准备互动节目,他们想让新加坡的小伙伴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人民小学、了解重庆,并爱上重庆。

    “我们和新加坡南洋小学从2010年成为了姊妹校,开始了环保项目、绿色教育等合作研究以及教师互访,学生到校体验交流还是第一次。”人民小学国际部主任黄伟说,简单的课题交流和互访,已不能满足两校师生在文化和情感上的需求。更深刻的交流合作,更广泛的知识涉猎,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将在两校展开。

    国际项目走进日常教学 学生领域异域文化

    1998年,重庆市人民小学成为第一所在重庆市成立国际部的小学。在重庆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汉语桥”项目,学校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学校建立长期合作,与12所小学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共计师生3,000余人加入到各种校际交流活动中。

    据黄伟介绍,人民小学与友好学校进行交流的项目涉及语言、文化、环境、城市建设和社区家庭等多个方面。在传递中华文化的同时,学校也引入富有异域特色的项目,融入到日常教学。“我们在各自学校开展中国周、美国周、英国周的文化体验活动;在体育课、音乐课里融入橄榄球、爵士舞等外国科目;双方学生走进各自的生活社区,做关于日常饮食、体育锻炼的调查,最后通过宣传册、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交流。”黄伟说,这些活动对师生产生了积极而长远的影响,也对学校发展带来了宝贵的教学资源。

    此外,早在8年前,人民小学就开始引进英国、美国外教,深入日常课堂,在语言、口语和文化方面,给学生提供更地道和优秀的教育资源。2015年,人民小学参加了“意大利语进校园项目”,率先在重庆市的小学开设意大利语课程,用语言和西方文化架设起师生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张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