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灵山岛两平困村全部脱贫
2016-08-23 10:42:46 青岛日报

    靠海的渔村一般来说相对富裕,李家村却是个例外。李家村在灵山岛上,环境优美如世外桃源,但也因为闭塞而一直得不到发展,2014年被确定为青岛市经济薄弱村。去年以来,通过购买机械、外包滩涂等多种方式,李家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目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李家村包括6个自然村,面积不小,占全岛面积的五分之三。但受地理环境及自然环境影响,村子农业资源缺乏,村民主要靠捕捞养殖为生,饿不着却也富不了。目前全村共有350户1130人,低保户、五保户及残疾人就有1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7户12人。

    “村里有钱脱贫也不难,问题是我们村基本上没啥集体收入,负债倒是不少。”李家村支部书记唐启义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村办企业和其他收入来源,去年村集体收入仅有7.7万元,而历年的负债累计已达204万元。山林5200亩、破旧房屋27间,滩涂约200亩以及两个小型停船港湾,就是村里全部的集体资产。

    村里的一处空地上,几个工人正在装卸材料,这里将建设一所社区服务中心。“干活的这台挖掘机是村里自己买的,能省不少建设成本。”唐启义说。李家村2015年的扶贫专项补助资金一共20万元,但是花了就没了,村子“先天性贫血”,要想脱贫关键是提高“造血”能力。

    经过与港区研究讨论,让这笔钱发挥最大的效用,村里最终决定购买挖掘机。“挖掘机总价30.5万元,跟生产厂家联系他们也很热心,说20万之外的钱就算捐助给村里的。”积米崖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挖掘机已经到位一个多月了,挖土方、装载、搅拌样样能干。“机器对外出租经营,按一个小时二百元收费,一年收入四五万不成问题。”据介绍,港区将在工程上对其倾斜,岛上的工程将优先使用,保证挖掘机的使用量。

    由于没有资金扩大养殖规模,抛去人工费和苗种钱,李家村的200亩滩涂收益基本是负的。靠海还得吃海,自己经营不行就承包给别人。李家村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最终与客商达成承包协议,以每年19万元的价格外包了滩涂。滩涂养殖还雇佣了村里4个人,他们每个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此外,灵山岛周边的大部分滩涂海域被统一对外承包,费用由政府收取,现在港区决定将这笔费用全部按比例返还给各村。李家村由此每年增加了12万元收入,村集体负担进一步减轻。

    “村里的贫困人口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李文校已经80岁了,陈秀爱年纪更大都86岁了,殷宗先一家三口,老两口年纪大,儿子股骨头坏死没法干活。 ”唐启义说,这些贫困人口中有4户享受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每周给打扫卫生、做饭。因为集体经济逐渐变好,村里也有更多资金对他们进行医疗保障,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目前,李家村12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下一步,村里还筹划在旅游旺季开发几处民宿,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逐渐升级,改建文化活动中心供村民活动娱乐,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计划11月份竣工,李家村的光景正变得越来越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