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山东有线用户节高峰论坛 与知名媒体掌舵人面对面 

来源: 作者: 2016-08-22 09:11:39 字号:A- A+

    8月20日上午,“山东省第六届文博会”暨“第二届山东有线用户节”媒体融合高峰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全国各大电视媒体重量级嘉宾云集青岛,针对台网融合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高峰论坛由山东广电网络集团总经理郝克远主持,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办公室主任张卫华出席论坛。

    山东广电网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保聚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发挥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是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更是媒体应当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他指出:近年来,山东广电网络集团在用户总量和经营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的基础上,主动应对媒体格局的新变化、新挑战,积极运用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技术、新平台,在深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大胆探索,与大众报业集团联合创办了近报融媒公司,打造省内首家将报纸、电视和新媒体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新型媒体,试水“报纸+手机报+微博+微信+APP+电视”的“1+5”模式,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走出了一条既适应时代要求、又具有自身特色的多元发展之路,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具有山东特色、形态多样、竞争力强的文化航母正在融合中启航。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传统电视的全媒体创新

    对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创新转型,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通过里约奥运会传统电视与流媒体提供的不同用户体验指出,传统电视要想实现真正的传媒转型,必须创新建构一套新的生态系统,从产品型走向平台型,实现生态型。他认为,未来的媒体业态是以“共享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发展态势,用户数据是核心,多元产品为基础,多个终端为平台,深度服务为延伸。他强调,传统电视的融合业态需“依托广播电视节目丰富的信息承载能力,开发从线上到线下的各类新型业务,力争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实体经济多个领域获取收益”。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姜文波:广电媒体融合的关键是台网融合

    姜文波着重阐述了台网融合对于电视台与有线电视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媒体的核心思想是从相加到相融。台网融合,是电视台实现与用户握手的有效途径,媒体融合的必然选择,只有实现电视和新媒体一体化协同制作,多渠道协同分发,多终端协同呈现。而有线电视运营商通过台网融合,则可以与电视台建立互信,有效解决网内IP节目源问题,实现与电信互联网对等互联。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政策所、信息所所长李岚:融中之变: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现实与未来

    李岚结合自身多年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演讲。她指出,在广电产业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坚持“一个理念、两个抓手、八个融合型体系建设”。即:树立树立深度融合发展理念;抓好一把手工程,抓好融合考评体系;加快融合型节目体系、融合型制播体系、融合型传播体系、融合型服务体系、融合型技术体系、融合型经营体系和融合型运行机制、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变受众为用户、变节目为产品、变渠道为平台、变业态为生态的“四个转变”,全面实施“广电+”和“宽带广电”两大战略,早日完成智慧广电大生态建设。

    江苏卫视总监李响:观众VS用户—融媒体时代卫视平 台的思考和选择

    江苏卫视总监李响认为,只有在互联网时代,媒体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用户。无论是以往的服务“观众”,再到后来把观众改成了“受众”,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最终我们还是需要将其转化成“用户”,从单向线性的传播变成双向立体的“用户”。现在收看电视正面临巨大的变化,有线电视虽然有自己独家的一个优点,质量好、画质优,但电视的价值已然发生了嬗变,可以边看边评论,边看边买,边看边挣钱,只有充分利用好广大的普通用户,才能真正做到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

    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岚:

    广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台网融合

    刘文岚强调,当今的传统广电媒体仍然是主流媒体,这是由国家的政治制度方针政策以及广电媒体自身客观存在的权威性影响力和渗透力所决定的,广电台网唇齿相依,唇亡齿寒。他指出互联网不是对手,是最好的平台。要沉着应对新的发展问题,立足广电网,协和互联网,真正的快起来,拾起来,广电行业的路子才能适应新需求,创造新需求,广电一定会赢得新的发展。

    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400多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高峰论坛内容丰富精炼、意义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聆听这些演讲,对广电媒体的融合发展有了更多、更深、更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起到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