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啤酒节黄岛主会场: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作者: 2016-08-21 00:44:20 字号:A- A+

    “进场食品必须有安全保障,但是这辆货车上运送的食品外包装上没有相应的中文标识,所以不允许入场。”,青岛西海岸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薛家岛所所长梁大海将一辆货车挡在了啤酒节黄岛主会场大门外。在啤酒节黄岛主会场西南口的进货通道处记者看到,该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6名工作人员正仔细的对10余辆运送生鲜食物的车辆逐一进行核对进货清单,全力保障啤酒节黄岛主会场食品安全。据悉,啤酒节期间,该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出动车辆322车次、人员6000余人次,物流通道检查食品近3000车次,抽检食品2000余批次,确保市民和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原材料农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等十余个项目的快速检测、抽样检测,“今年啤酒节黄岛主会场为各经营业户增加了单独凉菜操作间,我们的工作人员从木屋操作间的图纸设计阶段就开始介入审核。”梁大海告诉记者,自7月12日起,该局就全员入驻主会场,主动上门为各啤酒大篷食品加工场所建设提供操作流程、工艺布局及图纸审核等技术指导,对入场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教育,并开辟了啤酒节食品经营审批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为全部入场经营者审核发放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确保全部啤酒节入场业户守法经营。

    据介绍,该局抽调60余名业务熟练的监管执法人员负责主会场保障,设立了啤酒节主会场专用食品物流通道,每天13:00-15:00点、晚23:30-早8:30两个时间段统一对食品进行查验入场,并对高风险食品及原料进行抽查快检,打造了啤酒节食品安全闭环监管体系。

    在黄岛主会场内专门为啤酒节建立的现场食品安全检验中心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采集来的肉串、花生、毛豆等食品原材料进行检测。通过完成对原材料农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等十余个项目的快速检测、抽样检测后,这些食品才算真正可以进入会场的各个啤酒大篷、木屋进行加工销售。“对于酒桌必备下酒菜的毛豆和花生,我们今年也加强了对这两样小菜的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重大活动保障办公室主任王伟红介绍到,该局工作人员也对啤酒的酒精度进行检测,掺水被稀释的啤酒同样可以通过相应的手段检测出来。

    据了解,该局将会场内的经营业户分成9个片区进行全程驻点的“网格化”管理,分别明确责任人,并在每天8:30—23:30间的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全场巡查,对剩余过夜食品、食品及食品容器交叉污染、超范围经营凉拌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同时,对从业人员进行监督和教育,要求必须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帽,戴口罩,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换工作服,持健康证方能上岗,实现黄岛主会场10个啤酒大篷、20余个啤酒木屋百余个摊位监管全覆盖。

    另外,该局在黄岛主会场内设立了两个处置中心,每个处置中心都设置了值班长和3名值班员,配备了2辆执法车辆和执法检验装备,开通活动保障投诉热线电话。一旦发生可疑食品污染、投诉举报和疑似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工作人员5分钟内便能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在啤酒节入口处设立了食安便民岗,设咨询台和服务台,每天安排4-6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为旅客提供咨询和服务,对游客提出疑问进行一一解答,并友情提示广大游客不暴饮暴食、慎食生冷食品和火候菜,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谭洋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